七月七日 晴偶雨 晚上九點

自從用辣椒(味覺)驅蟲失敗之後,我改用大蒜(嗅覺)來試試,先把大蒜皮剝開,下午三點埋進土裡,二十五粒大蒜放在一個寵物箱,薰得我不想靠進,牠們卻也不受影響,一直等到晚上快七點才有兩隻出來活動,一付泰然自若的樣子,看來我得換新點子了。

             蒜味四溢的寵物箱

 

七月八日 雨天 晚上十點

悶熱的下雨天,寵物箱裡的大蒜,再加上我傍晚倒的米酒,形成一股很特殊的怪味,還是威脅不了這幾隻黑金剛,我想牠們對味道的喜惡和人類是不同的,說不定這些怪味對牠們來說,反而像精油一樣具有安撫作用呢!

 

七月九日 雨天 晚上十一點

傍晚六點多,寵物箱就發出聲響了,是阿呆和拙拙在枯木下走動,我拿了一盞日光燈照進寵物箱,拙拙立刻把頭埋進土裡,身體卻露在外面,而阿呆就在泥土表面不停的爬來爬去。我把紅色玻璃紙罩住燈管,情形還是沒有改變,再換上綠色、藍色玻璃紙,牠們還是不受影響,於是我把燈關掉,讓屋裡變得一片漆黑,過了一個小時我再開燈,這時候除了拙拙、阿呆,還有圓圓在外面活動,拙拙和圓圓把頭埋進土裡,阿呆仍舊爬來爬去,偶爾會拍動翅膀,發出聲音,我以為牠要飛出寵物箱,趕緊蓋上蓋子,奇怪!牠只有拍拍翅膀,卻不飛高,難道牠也感覺在我的監視之下,牠是不容易飛走的嗎?把書拿來看看才知道,原來那是牠發出希望交尾的訊號,我可能錯過觀察牠們結婚的機會了!

那六個卵的顏色已經變淡了,很遺憾沒有即時發現牠們被生下的時間,也不知道牠們的媽媽是誰,現在可不能再錯過孵化的時間了。

 

七月十一日 雨後晴 晚上十點

 早上撥開寵物箱的泥土,發現破掉的卵殼,我好緊張,以為自己不小心把卵殼弄破了,再仔細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孵化了,小心地把土蓋回去,觀察牠們是否會先把卵殼吃掉。到晚上八點檢查時,總共有五隻,卵殼已經吃光了,還有一個卵還沒孵化。剛孵出來的一齡幼蟲,茶色的頭大大的,身體瘦小、身長最小的0.6公分,最長的0.9公分、皮膚透明、淡茶色的腳,氣孔還看不出來,活動起來像戴了一頂大小不相稱的帽子,很討人喜歡 。我把牠們放在一塊塊2公分立方的椰子屑裡,看看牠們咬不咬得動。

               孵化一天

 

 

七月十三日 晴天 下午四點

我把成蟲箱裡的泥土一鏟一鏟的全部清出,看看底層的成蟲是如何棲息的,

發現牠們以3-4公分的距離各自分開,接著再把牠們放進新的泥土,牠們先在表面爬一爬,首先圓圓先鑽進去,在土裡拱一拱就停下來了,接著是阿呆,牠也找到好地點鑽進去了,環環和拙拙還在尋尋覓覓,後來環環決定住進圓圓家附近,鑽了一會兒,又倒退出來繼續尋找,找著找著就堵住了匆匆趕來的拙拙,這拙拙毫不客氣地從環環身上踩過去,到箱子的另一邊,找到理想的地方了。環環還是繼續找,最後在距離阿呆2公分的地方住下了。

今天的搬家又意外的發現了兩個長橢圓形的卵,比上一批小一些,大約0.3公分。

 

七月十五日 晴偶雨 晚上十點

剛孵化的幼蟲已經把塊狀的椰子屑咬碎,看牠們個兒雖小,食量卻蠻驚人的,才五天而已寵物箱裡就有密密麻麻的便便了。

第六隻幼蟲孵化了。

 

七月十七日 陰偶雨 下午六點

第二批的蟲卵變大、變圓了,顏色非常潔白。

成蟲63天的環環,爬到泥土表面來,悄悄的離開了這個世界。雖然這兩個月都有吃不完的水果,也有寵物箱保護牠,但畢竟不是牠原來的環境,所以牠的身體(長3.5公分、寬1.4公分)和鄉下的成蟲(長4.3公分、寬1.9公分)比起來小多了。

 野蟲和家蟲

 

七月二十五日 晴天 早上十點

大2經過二十天的蛹期,已經羽化成蟲了,蟲體和吃腐質土的蟲一樣大。

 

七月二十六日 晴天 下午六點

經過兩個星期,一齡幼蟲的身長已經接近2公分了,頭還是原來的大小,氣孔是白色的點點,在透明的皮膚襯托下非常明顯。

第二批的蟲卵今天孵化了。

大3還沒有成蛹的跡象。

孵化兩週

中中似乎多長了一齡,身長有7.8公分,皮膚變厚而且不透明,氣孔的顏色更深了,可是卻怎麼也找不到牠脫下的皮,所以無法證實。

這個階段的觀察到此告一段落,幼蟲各齡的變化還沒有紀錄完畢,我期許自己,一定要完成它。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