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日 中午二點 天氣

今天放學回家,正準備要噴水濕潤寵物箱裡的腐植土,發現拙拙正在箱裡活動,原來牠們也會在白天出現呀!我還以為他們是夜貓子,白天只會睡覺呢!既然這樣,就更方便觀察啦!只見牠沿著箱子邊緣,爬出了一道橢圓形像運動場的跑道似的大馬路,接著,酷耶!牠還會做「特技表演」哪!躺著爬、趴著爬、側著也能爬,一直變換姿勢。再仔細一看,奇怪呦!牠爬行的時候是用身體的環節蠕動前進,那六隻腳根本就沒有派上用場嘛!唉!有了!牠把上半身貼著箱壁,身體直立了起來,原來牠的腳是用來攀岩的呀!難道牠想到外面探險嗎?                                           庸庸 

 

再看看其他的箱子:庸庸還是靜靜的躺著。碌碌在箱底蠕動。其他的安靜地待在箱子裡,大概在睡午覺吧!

 

拙拙的寫真

 

四月十三日 下午三點 天氣

 小寶從來都沒有鑽出來,我翻牠的箱子,發現牠已經蛻了一次殼,變成了我不認識的長腳昆蟲,全身乳白,尖尖的尾部,原來牠不是犀角金龜,快請爸爸把牠送回鄉下吧!

牠就是小寶啦! 這就是牠們的便便

碌碌昨晚沒有出來遊戲,所以箱子裡的土平平的,我想要幫牠換腐植土,就翻動牠的箱子,意外的發現牠已經做好了蛹室,卻因為我的疏忽而害牠功虧一簣,等我換好土,牠又鑽回土裡了。我真難過,希望不要因此而害了牠。接著,我把其他箱子裡的便便撿乾淨,添些新土,以後做這些事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別再重蹈覆轍了。

怕光的波兒呢?還是躲在泥土裡,想要探視牠一眼,還得循著牠挖的地道才找得到牠的蹤跡呢!

晚上九點

碌碌在腐植土的表面「坐」著,上半身不停的繞圈圈,周圍的土則凹陷成切開的卵形,原來牠是藉著這個動作造蛹室的,看牠這麼辛苦,我不禁又內疚了起來,碌碌,對不起!希望你能夠平安無事!

 

四月十四日 早上八點 天氣晴

碌碌已經「蓋」好牠的蛹室,開始休息了,看牠把蛹室蓋在容易受到干擾的地方,不免替牠擔心起來。

悠悠的身體變小,活動的範圍也縮小了,變得懶洋洋的。

哉哉、圓圓、環環、拙拙、阿呆都還是原來的樣子 。

庸庸的頭部和腳已經轉變成深褐色了。

波兒的食量很小,雖然每天都幫牠準備水果,但很難得到牠的青睬。我今天在箱子裡佈置了樹枝,讓牠多一些活動。

 

四月十五日 下午五點 天氣晴

悠悠也在土上做起環形的仰臥起坐,有時很賣力,有時也會停下來,就這樣時動時歇,一直重複著。

哉哉的箱子裡,土平平的,只留下一個出入口的痕跡。

庸庸的頭、腳顏色更深了。

晚上九點

悠悠只做出一個淺淺的凹洞就僵「坐」著不動了。

 

四月十六日 晚上六點 天氣晴

悠悠偶爾還會繞圈圈,可是做得蛹室還是淺淺的,是牠的力氣不夠?位置不好?還是方法不對呢?真令人擔心。

庸庸的頭、腳已經變成黑色了。

哉哉還是沒有出來,我查看箱底,見牠正在箱底挪移。

 

四月十七日 下午兩點 天氣晴

早上七點不到,就被媽媽的驚呼聲吵醒,原來發生了很ㄅ一ㄤˋ的事情,---庸庸羽化了,我趕去瞧瞧,只見一個半透明的褐色空殼,旁邊有一隻黑頭、黑腳的茶色成蟲,翅膀濕濕亮亮的,沒有斑點,靜靜地站在土上,應該是在晾乾翅膀吧!中午放學回來,牠的翅膀已經變成褐色了,速度真是驚人啊!

   ← 害羞的新生兒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