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蟲

六月二日 雨後晴 下午六點

養了這麼多隻蟲,卻搞不清楚他們的性別,實在很抱歉,可是牠們的角都短短的,身上老是沾著泥土,而且腹部尾端都有棕色的毛,這真難倒我了,直到昨天看了初生的拙拙那乾淨的身體,我才會意陳仁昭先生所說的辨別法。今天就把寵物箱裡的成蟲找出來放在淺淺的水中,讓牠們把身上的泥土洗乾淨,牠們在水中漂浮了一下,身體就變乾淨了,抓出來仔細比較才發現,雖然每一隻都有毛,但是雄蟲的毛只有0.2公分寬的範圍,雌蟲的毛卻分布在整個尾端的部分,我的環環、哉哉、拙拙是雌蟲、只有阿呆是雄蟲,以前我用牠們鞘翅的尖或圓來假設性別是錯的我把拙拙也放進寵物箱,讓他們的家族有更多繁衍的機會。

六月五日 天氣晴 晚上十點

阿呆在枯木上攀爬,爬到末端時還會順著枯枝頭下腳上倒著爬,別小看牠哦!我把枯枝拿起來轉動,牠就跟著調整位置,上下左右移動自如,一點都難不倒牠呢!接著把牠放到芒果肉上,牠駐足了一會兒,又鑽回土裡了。

自從庸庸死掉之後,我就一直盼望他會留下後代,今天又發現哉哉也死掉,我更加相信,牠們會帶給我意外的驚喜,我該密切的注意了。

六月七日 天氣晴 晚上十點

媽媽到樓下鎖門,發現了地上的環環,急急忙忙的把我叫去,原來我放水果的時候,忘了把寵物箱蓋好,所以才讓牠飛到外面,牠的動作還真靈活,真慶幸沒被我養成溫室裡的花朵。今天餵的加州甜桃,是我事先放爛了才給他們吃的,很獲牠們的青睬,環環和阿呆已經開始在蠶食了。

六月八日 天氣晴 下午五點

環環和阿呆從昨晚一直待在甜桃的果肉裡,到今天一個上午都還捨不得離開,把那個桃子啃得皮肉不分、面目全非,我終於見識到昆蟲的食相,也了解農人為什麼急著要噴農藥來除蟲了。

為了要找找看哉哉是否已經產卵,我仔細翻找,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結果卻徒勞無功,真洩氣!

六月十二日 天氣晴 晚上九點

圓圓的蛹已經變色了,再過幾天這個家族就會添新的成員,希望牠是隻雄蟲,這樣子 我就更有希望看見他們結婚生子了

六月十六日 天氣晴 晚上十點

圓圓昨晚就羽化了,鞘翅圓圓的,腹部尾端也有很多棕色的毛,啊!牠又是雌蟲,好失望喔!

我挖出牠的蛹室,發現它雖然是完整的卵形,可是很脆弱,輕輕的一捏就散開了,在綜合其他幾隻做蛹室的情形,像悠悠、環環在泥土表面就可以成蛹、羽化了,哉哉、阿呆、拙拙的蛹室是開窗口的,可見他們成蟲的過程不必特別保護,只要環境不變,他們存活的機率是很大的。

對照組的中中有6.2公分長、1.2公分寬了,還是在椰子屑裡活動,每換一個地方,就會留下一個空間,人家說狡兔有三窟,牠一天要換好多個窟呢!

其他三隻的活動量沒有變大。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