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七日 晚上七點二十分

庸庸的鞘翅已經變成很深的褐色,腹部也從土黃色變成褐色了!而且開始用前肢撥動泥土,再把頭鑽進土裡,接著身體也沒入土中了,我放了一片香瓜在泥土上,已備牠進食。

悠悠側躺著捲曲在牠的小凹洞裡。

碌碌的漸漸乾燥,成了一個淡褐色半透明的殼,包住了牠的身體。

阿呆、圓圓和拙拙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土裡,偶爾才鑽出來,土的表面繞一繞又鑽回土裡了

 

四月十八日 晚上九點 天氣晴

昨晚在庸庸箱裡的水果還是原封不動的放在那裡,泥土也沒有動過的跡象

我翻開泥土看牠,牠腹部的顏色已和鞘翅的顏色很接近了。土被我撥開後,還拚命的往土裡鑽,不知是怕光還是驚慌?牠的鞘翅從外表看起來不像波兒那般硬實;右後腳還被殼包住,我想幫牠拔開,牠卻不合作,不肯乖乖的讓我「動手」,只好看牠辛苦的用五隻腳走路了!

悠悠換了一個姿勢,現在躺在泥土上尾端翹起,外皮也乾燥成一個淡褐色半透明的殼,而且尾端有乾裂的現象。

尾端翹起的悠悠→

從哉哉的窗口望進去,可以看見牠的身體還是乳白色捲曲的。

環環正在腐質土上做一個半卵形蛹室。

 

四月十九日 下午六點 天氣晴

庸庸還是沒有進食,但是泥土被牠鑽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

哉哉靜靜的捲曲在蛹室裡。

環環的蛹室已經竣工。

環環的蛹室

 

 

四月二十日 早上十點 天氣晴

庸庸昨晚沒有出來活動。

哉哉的外皮已經變成淡褐色,仍然光滑,不像庸庸和碌碌的那麼乾燥。是因為牠都埋在土中的關係吧!

四月二十一日 下午四點 天氣晴

庸庸昨晚吃了桃子,我仔細檢查,發現果肉只有一點點細細的缺口。

哉哉已經變成真正的蛹了,全身紅褐色,六隻腳中規中矩的擺在腹部,一動也不動的側躺在蛹室裡。真神奇,才一天的時間 ,顏色的變化竟然這麼多。

四月二十二日 晚上十點 天氣晴

庸庸出來活動了,箱子裡一陣騷動,我湊近看牠的右後腳,發現牠真的殘障,是因為殘障才會有殼留在牠的腳上的吧!

←殘障的庸庸

四月二十三日 下午六點 天氣晴

環環的外皮變成淡褐色了。碌碌的身體像脫水似的,體積變小了一些。悠悠還是乾乾的待在土上,頭部和腳的外皮變得黑黑的。

四月二十四日 下午七點 天氣晴

我今天在學校就猜想環環該變蛹了吧!放學回家趕快去印證一下 ,果然不出我所料,一個紅褐色的蛹,安安靜靜的躺在一個裂開的淡褐色半透明殼旁邊,原來牠要成蛹之前還會脫一次殼呀!前幾天哉哉也是這樣的,只因為牠在隱密的土裡,沒被我發現而已。

四月二十八日 下午六點 天氣晴

碌碌的身體又更小了,而且沒有什麼變化,我以為牠已經蒙主寵召,動一動牠,卻還會擺動一下呢!

環環的蛹 →   

悠悠的外皮也都沒有變化,不知裡面的蟲體有了什麼變化?

五月一日 下午七點半 天氣晴

碌碌已經不動了,我把牠從箱裡搬出來封好,等要回鄉下時,再把牠帶回去吧!我沒有保護好牠,心理感覺好難過!

拙拙和阿呆前兩天沒有出來活動,我以為他們也要蓋蛹室了,今天卻發現牠們的箱子像萬馬奔騰過似的,腐質土坑坑洞洞的,好不壯觀。

五月三日 下午五點 天氣晴

阿呆在箱底蠕動的範圍縮小了。

拙拙和圓圓現在是這個家族最活潑的成員。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