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金龜的一生


犀角金龜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我從四月到七月觀察的過程中,很幸運的看到牠一生的過程,雖然有關牠的報導很難收集,而且時間也不夠讓我把幼蟲的過程觀察完畢,但有些疑點也在觀察的過程中獲得答案,現在就我所觀察的結果整理如下:

卵:

雌蟲產卵在枯腐的椰子樹幹或堆肥、泥土中。剛產下的卵是純白色、大約0.3公分的長橢圓形,經過五天就會變大(約0.4公分)、變圓,再過六天顏色就變淡,第十三天就孵化了。我養的三隻雌蟲,共有兩次產卵的紀錄,一次產六個,另一次產兩個,全部都在寵物箱的泥土裡成功的孵化。

幼蟲:

又名蠐螬,鄉下俗稱雞母蟲。

一齡幼蟲的頭部和腳是茶色的,身體透明,皮膚上有肉眼幾乎無法看見的細鋼毛。

終齡幼蟲的皮膚乳黃色,又厚又皺的,佈滿了鋼毛,身體兩側各有九個咖啡色的氣門。

幼蟲剛孵化時,身長不到1公分,終齡時卻有8公分長,牠們一直住在腐植土裡吃周圍的腐植質長大,當周圍的食物充滿糞便時,就移動到比較新鮮的地方。牠移動的時候,是用身體蠕動前進,可以倒著、側著、躺著前進,胸部的三對腳是不怎麼派得上用場的。我剛開始養的終齡幼蟲,有一隻在我家住了52天才化蛹,你可以想像牠的幼蟲期有多長了吧?這麼長的時間牠又要吃多少食物呢?

蛹:

終齡幼蟲會在腐植土中築一個卵形卻有開口的蛹室,或直接在腐植土表面拱一個凹洞,靜靜的待在裡面,大約三天的時間,牠的皮膚會越來越黃,最後變成褐色,接著就裂開、蛻掉,就成為真正的蛹了。

蛹在凹洞或蛹室裡待18-21天就會羽化成蟲,這21天裡,我用閃光燈照相,牠都不受影響,但是有好幾次不小心碰觸寵物箱,牠受到驚嚇而扭動,我很擔心牠會因此消耗能量而不能羽化,很意外的,牠們在我的期待中羽化成蟲,有兩隻在腐植土表面,常常變換姿勢,安定不了的幼蟲,在蛻掉終齡的外皮之前就死掉了。

成蟲:

成蟲羽化的時候,雌蟲和雄蟲的頭部都有角,頭部和腳是紅棕色的,前翅乳白、光滑、有花紋,在之後的幾個小時內慢慢的轉為紅棕色,這時候牠會鑽進土裡2-3天,都不必吃東西,三天以後牠才會出來活動,但不一定會進食。大約過了兩星期,牠全身就越來越黑、前翅變厚、出現斑點。

成蟲的腳上有銳利的爪,可以用來抓牢樹枝,所以不管怎麼轉動樹枝,牠都不會掉下來。

雌蟲腹部尾端的毛束是和雄蟲最大的差別,雌蟲產卵後還可以生活一段時間,我的雌蟲在成蟲63天後死掉,此時的身長3.5公分,比鄉下的犀角金龜小了0.8公分。

 

犀角金龜的一天

早晨:

犀角金龜要鑽進土裡睡覺,如果非要把牠留在泥土外面,牠就會倉皇的爬來爬去,想要找個地方鑽進泥裡,但是,如果前一天晚上有爛掉的甜桃或水梨之類的美食,牠就會賴在果肉裡,不管白天、晚上,先吃了再說,這時候想把牠抓開可沒那麼容易呢!

傍晚:

下午六點多,如果我不開燈,牠們就會出來泥土上爬來爬去。

晚上:

深夜是犀角金龜最活潑的時段,這時候牠才會吃東西、交配、有時候還會飛到寵物箱外面,或在枯木上攀爬,雄蟲甚至會拍動翅膀、發出聲音來傳達交尾的訊息,或許是我只有一隻雄蟲的關係,在觀察的過程中沒有發現牠們打架的情形。

 

感想


四個月的觀察活動匆匆的就結束了,這段時間和蟲蟲相處,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另一種美和感動,體驗了對新生命的期待和關愛,日後的我將會更尊重身邊的人和自然,也要把自然的真和美傳遞給週遭的朋友,希望會有更多愛護自然、保護自然的種子散佈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

 

資料來源:

1. 渡假出版社. 台灣自然大系4.台灣的常見昆蟲.
  作者:楊平世
2. 華一出版社.華一彩色圖解自然科學叢書8.獨角仙.
  作者:日高敏隆  海野和男  藤丸篤夫
3. 國立屏東農專農業推廣委員會編印:
  農業推廣手冊4.  可可椰子

 

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