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四日 下午五點 天氣晴

今天和姨丈找到一棵還沒有倒下來的死椰子樹(如右圖),樹身已經乾枯了,樹下有一大堆鬆鬆的椰子樹屑,螞蟻、和大大小小的馬陸在其中活動,還有許多犀角金龜的殘骸,有些是完整的壽終正寢形,有些是分開的,還有些是幼蟲的頭和胸,原來牠在自然的環境中也會有夭折的情形,是農藥還是天敵造成的呢?

把乾裂的樹皮撥開,可以看到一個個圓圓的洞口,洞裡是幼蟲咬食過的通道,我們用鐮刀把洞口挖大,就看到幾條在樹幹中穿梭的通道,幼蟲就住在這裡,像住在糖果屋一樣,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還不容易被發現呢!

我在洞裡找到三隻大的幼蟲和一隻只有5公分長,0.8公分寬的小幼蟲,全身半透明,因為不知道牠是幾齡蟲,所以取名中中。再挖一袋椰子樹屑,這次我要讓牠們住在本來的居住環境,看看和腐質土裡長大的幼蟲有什麼不同?

半大不小的中中。

五月五日 下午六點 天氣晴

吃早餐的時候,聽到樓下有奇怪的聲音,我下樓查看,天哪!滿地的保利龍和椰子樹屑,三隻大蟲已經把蛋糕盒咬破,拱到外面來遊蕩了,其中有一隻

拱到塑膠袋上,所以才會弄出聲音的。再看看保利龍盒,三個直徑大約5公分的破洞,他們就是這麼「強」,還這麼有「默契」,好像事先約好要同時離家出走似的,我太小看他們了。

悠悠還是老樣子,我噴水的時候,不小心噴了一些到牠身上,牠似乎受到了驚嚇,身體抖動了幾次,就又不動了。

阿呆已經做好蛹室,牠的蛹室在箱子底部,也留了一個窗口,這樣我就看不到牠的變化了,得想個辦法,有了,輕輕的把牠的箱子搬到樓梯扶手的轉彎處,只要我蹲下來就可以找到牠了。

庸庸的外殼已經變得很厚、很硬、又很黑了,還是沒有長出斑點,殘障的右後腳雖然斷了,牠還是2--3天就會晚上十點以後出來逛逛,把箱子裡的腐質土弄得面目全非,可是

對照組

牠只是出來逛逛,不見得會進食,牠大約五天才會吃一次水果。偷偷的告訴各位,牠身上可是有一股嗆嗆的異味(類似聞到蟑螂味的感覺)呦!每次要靠近牠的「窩」之前我都要先讓我的呼吸系統調息一下,才不會被牠薰倒呢!

五月六日 晚上十點 天氣晴

我剛帶回來的新成員(以後稱對照組),也像圓圓他們(以後稱實驗組)一樣,把椰子屑鑽得高高低低,只有中中,因為個子小,活動過的地方只會留下淺淺的痕跡。

拙拙和圓圓還是會出來活動。阿呆的身體還是乳白的。

五月八日 下午六點 天氣晴

哉哉的窗口有水蒸氣,糢糢糊糊的,無法看出裡面的情形。

阿呆的身體轉黃了。碌碌還是不脫殼。拙拙靠近箱子邊緣,已經有些圓卵形的空間了。

五月九日 晚上十點 天氣晴

阿呆的身體更黃了。拙拙待在牠的蛹室裡,不再移動。環環的尾部、腳、頭的顏色變深了。

五月十一日 晚上七點 天氣晴

哉哉的窗口還是模糊的,從窗口望去,裡面似乎黑黑的,到底要不要挖開來看看究竟呢?真把我難倒了。

阿呆已經脫殼成蛹。環環全身變成褐色,尾部、腳和頭胸部更接近黑色,牠快要羽化了。

五月十三日 晚上十點 天氣晴

哉哉的窗口有分散的腐質土,我判斷牠已經羽化了,把腐質土挖開,哈哈!

牠已經成蟲啦!快把牠拿出來仔細瞧瞧,牠可不像庸庸那麼安靜,六隻腳動個不停,想徒手捉住牠,還會被牠的腳刮到呢!牠的腹部尾端有點尖尖的,還有一些毛,體型比庸庸小一些。

拙拙的身體已經變成褐色了。

五月十四 下午五點 陰天

我靠近悠悠的箱子,不知是因為我突然開燈還是我碰到牠的箱子,牠的身體抖動了大約20秒鐘才停下來。

拙拙脫殼變蛹。環環的身體褐色,原先接近黑色的部分已經全黑了。

五月十五 下午七點 雨天

我放學回來,就先去探視環環,果然不出我所料,牠已經羽化了,好可惜,每次都錯過羽化的精采鏡頭,而且牠的蛹就在泥土表面,最方便觀察了,唉!待何時才有這種機會呀!

出生兩天的哉哉,鞘翅還尖尖的,上面只有花紋,還沒有白色斑點。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