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角金龜,是屏東鄉下很常見的昆蟲,雖然椰農不喜歡牠,可是牠還是很不客氣的住下來了。現在讓我來介紹牠的身分吧!

 

學名:Oryctes rhinoceros (Linnaeus)

類別:昆蟲綱鞘翅目金龜科

犀角金龜是本省可可椰子的害蟲之一,成蟲在枯腐的椰子樹幹或堆肥中產卵,幼蟲即生活在其中吃腐植質,也在此處化蛹。成蟲則飛往椰子樹上,在靠近生長點的柔軟部分鑿食穿孔,傷及生長點,則無新葉抽出,導致全株枯死。若在葉柄穿孔,就會使葉柄因風吹而折斷。

資料來源:http://www.tdais.gov.tw/disease/s-17-4.html

看到了吧!牠長得很像犀牛對不對?接著我就要帶各位去牠的出生地囉!

 

四月六日 下午四點 晴天

趁著假日,我到屏東縣內埔鄉,請姨丈帶我到果園去找犀角金龜,可是姨丈家的椰子樹早就被蠶食光了,只在樹洞中發現他們殘缺不全的殘骸。沒辦法,只好借用鄰居家比較「新鮮」的樹幹了。我們在腐爛的樹幹中挖掘,啊哈!找到啦!我發現了一隻身體大約2公分長,0.3公分寬,頭頂焦黃,身上有許多環節的白色小蟲,在樹幹中扭來扭去,好可愛呀!接著姨丈找到一隻成蟲,我繼續挖,突然聽到姨丈的驚呼聲,原來牠發現了一隻蛹,牠一動也不動的,像極了熟睡中的小寶寶呢!看姨丈頗有斬獲,我也不甘示弱,挖呀!挖呀!終於找到了一群白白胖胖的大蟲,二話不說,把他們通通放進寵物箱,帶回家照顧吧!

認真找蟲中 -->

 

四月七日 上午九點 晴天

今天先把金龜家族按照長幼安頓妥當,接下來的命名手續可就麻煩了,家人提了一大堆建議,最後由我來親自命名,以下就秀給各位:

  1. 庸庸:是一隻蛹,全身褐色,靜靜的躺著,放進寵物箱後,就一直扭動身體,直到把自己陷入腐植土為止。
  2. 小寶:白色的身體,咖啡色的頭,身長約2公分,寬約0.3公分,放進寵物箱後,就拱啊拱啊!一下子就拱進箱底了。
  3. 碌碌、悠悠、哉哉、圓圓、環環、阿呆、拙拙是一群大約8公分長、1.5公分寬、咖啡色頭、背部兩側有咖啡色斑點、六隻腳、有一對口器、全身布滿鋼毛的乳白色蟲。住進寵物箱後也不約而同的鑽進箱底。
  4. 波兒:是一隻成蟲,背部和頭部都是黑色的硬殼、背部有白色斑點排列成條紋、頭部有犀角、一對口器、一對觸角,進入寵物箱就忙著鑽進土裡了。

四月八日 早上七點 晴天

今天早上,除了小寶、庸庸以外,所有幼蟲的寵物箱裡,都赫然出現一座小「山」,記得我昨天已經把土撥平了呀!怎麼會這樣呢?是不是牠們晚上都有出來遛達呢?晚上我一定要來仔細看看。另外,我發現昨天餵給波兒吃的西瓜皮,竟然完好如初,難道西瓜不夠鮮美?還是西瓜不合牠的胃口呢?

四月九日 早上七點 晴天

經過昨晚的觀察,我發現他們晚上的確會出來走動。還有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就是餵給波兒吃的西瓜皮,上面出現了一條一條被咬過的痕跡和泥土,可見昨晚波兒有出來吃東西,這樣我就不用擔心牠肚子餓了。接下來我會幫牠們拍一些寫真集,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