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觀察花生在不同的土質裡的生長過程

使用器材

花生種子、大罐子、沙子、栽培土、泥土

實驗步驟

、潤濕花生並且用濕的衛生紙覆蓋。

二、實驗的步驟與條件如下表:

控制

變因

日光

三個塑膠桶都放在陽台的同一個地方(如照片一)

水份

每天晚上800多,澆50㏄的水。

組別

操作條件

操控

變因

土壤成份

(養份)

A

沙+栽培土(如照片二)

B

沙+栽培土+泥土(如照片三)

C

栽培土+泥土(如照片四)

(照片一) (照片二)
(照片三) (照片四)

 三、持續觀察花生的生長情形。

 

觀察結果

43 天氣晴

我把花生潤濕並且以沾濕的衛生紙覆蓋在上面(如照片五),我很高興的每五分鐘就去看一次,爸爸和媽媽都笑我像個笨小子,建議我乾脆抱到床上一起睡覺好了。

44 天氣晴

經過了一個晚上,實在很想再瞧一瞧可愛的花生,但因為起床有點晚了,還是先上學去,熬了一天回家來,馬上飛奔到二樓陽台,赫然見著了寶貝花生都吐出新芽了!真是太帥了!我就很高興的畫下它可愛的模樣。(如圖一)

(照片五)寶貝花生睡在潤濕的棉紙下  (圖一)寶貝花生吐新芽的俏模樣

45 天氣陰偶小雨

今天是清明節學校放假,是應該「慎終追遠」的。掃墓在上禮拜就完成了,所以今天就請爸爸陪我完成許多事情---買透明桶子、找培養土、要沙子、挖泥土…,最後把花生一一放進(A)(B)(C)桶子裡,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偉大的創造者,很高興的期待著每一個結果。

46 天氣陰偶小雨

這個時節就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吧!連續三天的假期也沒有太新鮮的事兒,最令我掛心的大概就是我的「寶貝花生」吧!一早我又蹲在三個桶子前面,(A)桶裡的芽沒什麼進展,(B)桶裡的芽只是長出多一些些,(C)桶裡的芽就有超水準演出,長得最快。(如照片六)

48 天氣陰

星期日常常是忙碌的,所以對寶貝花生只是盡一點小主人的責任,瞧瞧它們,到星期一上完課,再仔細端詳一下,(A)組長出四片葉子了;(B)組有五片葉子;(C)組也有五片葉子。其中的(B)組成長速度可是突飛猛進喔!

410 天氣雨

陰雨的天氣讓人有點不開心,但看看寶貝花生有茂密的葉子,真有點高興。

411 天氣雨

雨仍然下著,但想到有些地方缺水,還是應該有感恩的心。花生葉子多以外也有點長高了。

413 天氣晴

天放晴了,我的心情也好起來了。(A)組越長越快了,已經是成長最快的了;(B)組生長速度只是比A組慢一些些;(C)組生長速度越來越慢了。

415 天氣晴

要交報告的日子讓我有點緊張,今天看了看寶貝花生,成長結果和413日沒有太多的區別,仍然是(A)組最快。(如照片七)。我想我應該為寶貝花生施肥的,寶貝花生才會和小胡桃姐姐說的一樣好壯壯。

(照片六)45日花生成長情形 (照片七)415日花生成長情形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