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狗兒是我最喜歡的動物。從養了第一隻大麥町狗-Tan Tan開始,我覺得自己除了喜歡狗狗外,更想去了解牠們。後來在舅舅家親眼看見了母黑土狗(小莉)兩次的生產,對黑土狗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尤其把小黑帶回家從小養到大的這一年,我覺得自己更快樂了。因為它是甜妹出生前我最真正的「妹妹」!這次爸媽鼓勵我參加「科學小芽子」舉辦的小小觀察家活動,使我在每次的單元中能夠藉著書面報告,遊戲實驗,或不經意出現的情況更加了解台灣黑土狗。小黑和我不但成了更好的朋友,我也學會了如何用科學的角度來了解牠。我長大後想當小兒科醫生和獸醫,我希望小黑能夠一直陪著我,當我的好助手!!

     

二、觀察研究的結論

    台灣土狗的定義:

    雖然大家對「土狗」的解釋有很多,但是我觀察中發現,黑土狗大部份是豎耳,鐮刀型尾巴,三角形的頭,四隻腳勁瘦有力,胸挺收腹,有些舌頭是灰或黑色的。

    黑土狗真的比較聰明嗎:

    比起大麥町、西施犬、狐狸犬或杜賓狗,黑土狗的行動上比較敏捷,對周圍的動靜比較敏感。對不明的事物出現較大的好奇心。

    黑土狗的特別任務:

    在報導中真得很高興看見高雄有一隻黑土狗擔任「狗醫生」的重任。不過我覺得黑土狗最特別的任務是讓台灣的民眾知道這種本土的犬種是我們的寶藏。因為牠們不但可幫助人們守衛,也是台灣鄉村或田野中最佳的主角,(偷偷告訴你,阿扁總統也養了一隻威猛的黑土狗,名叫「勇哥」

    狗的靈敏感覺和本性:

    黑土狗的靈敏感覺包括;對不明的人、物有高度警覺心,甚至有時有攻擊的傾向;對不明聲音及影像也有不安的反應。對食物的選擇卻不太靈敏,因為牠們幾乎什麼東西都願意吃。而黑土狗的本性是喜歡同伴,害怕孤單,喜歡運動,在山林裡特別高興!!

    小黑離開狗園後,留下孤單的 Tan-Tan 小黑看見四個月不見的老朋友,高興的跳起來!!

     

    瞭解狗的身體語言:

    害怕的時候會往後退,耳朵豎立,兩眼瞪視目標物。生氣的時候會狂吠,後腳彎曲,前腳直立,好像作勢要攻擊!高興的時候有時很溫順的躺在地上,有時好像跳高選手一樣,想要撲到人的身上去!如果發現沒有要帶牠出門,會焦躁的拖著項圈一直繞圈圈跑步,應該是想要掙脫項圈,跟著主人出門!!

    學習如何體會狗的心情:

    我先觀察狗兒的身體語言,再看看四周的環境,再聽聽牠的叫聲,大慨就可以知道牠的心情如何,在最糟的心情下,小黑通常會四處亂跑(在花園裡),有時會哼到好像「狼嚎」一般。和我玩丟球遊戲或到山裡跑步時牠最高興,又跑又跳的好像到了天堂一樣!!

    狗可以和人和平相處嗎:

    根據這四個月來的觀察,我發現了很多人狗互助互愛的例子,但也親身經歷了人欺負狗,或狗追人讓人跌倒受傷的真實情形。我是希望人狗可以和平相處,但是人好像比狗厲害和聰明,所以人狗和平相處好像需要大家再努力!!

    狗的平均壽命有多長?

    在研究黑土狗的這個報告期間,有兩位和我最密切的長者(外公和外曾祖母)往生了。外公(享年80歲),在生命最後的這一段期間,媽媽和我一直陪著外公,我也親身經歷了什麼是人的「死亡」。後來曾祖母(享年100歲)也過世了!我知道生命有始就有終,當然我也知道小黑有一天也會像大黃(果園裡以前的看守犬)一樣死掉。在研究這個單元時,我找了書中談到一些外國長命犬的統計資料,自己也拜訪了身邊五位長命狗的主人,看看兩者之間的比較數子有什麼差別!但是提到「壽命」這件事,可真會讓我感到「莫名其妙」!希望我再長大一些時,更能了解「生命」的奧妙!

     

三、研究中遭遇的困難及意外的收穫

    在這次「黑土狗的行為和習性」報告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可參考的書面資料只有網站上的記載。問過一些專業的政府機構都沒有有關黑土狗的資料。我住的地方又屬於比較都市區,看到的黑土狗又大部份被關在籠裡,要不就是棄養的流浪狗。很少可以發現在庭院裡自由自在的黑土狗!只有觀察小黑,讓我覺得實驗的結果可能不是很客觀,不過也還好在有小黑的「配合」,要不然我的報告可就-------!但最值得一提的是,開始做報告後,每次去爬山或旅行時,我總會眼尖的四處找黑土狗,我們在台東的平原上看見了奔跑的黑土狗,在南橫的高山裡也看見了黑土狗,在中興林場也看見了滿山跑的黑土狗,前天去外婆家,到玄天上帝廟旁的田裡散步,竟然一口氣看見三隻在田裡訓練散步,還帶著口罩的黑土狗,他們嚇得其它表兄弟姊妹站在原地不敢動。好在有我這個「土狗通」的解說和協助,大家才放鬆心情繼續散步!!這些不經意出現的黑土狗,不但豐富了我的觀察內容,也讓我每次出遊時精神百倍。

     

四、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要再好好的蒐集一些黑土狗的資料,也要趁暑假期在多花時間「盯」著小黑,讓我對黑土狗的了解再多一些!!如果說以後我真的能當上一名獸醫,來上門應診的黑土狗都不用收費!!

     

五、我要謝謝大家

先謝謝爸媽的協助,因為爸會幫我打字(有時真的自己做不完呀!),媽會協助我怎樣找資料,做一些實驗(雖然她很怕狗味,可能還是忍住了)。再來我要謝謝「科學小芽子」和「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給我這個參加的機會!當然了,每次我打開電腦,發現報告好似是某位「博士」完成的,才想到原來是「小胡桃」姐姐的「神乎其指」,把我的報告編的美美的!!所以,謝謝您,小胡桃姐姐!另外,我也謝謝諶家強老師的「火速指導」,因為我的報告都是在繳交期限前才「火速上網」!!

當然了,我和我的小黑狗是這次報告中最重要的搭檔。除了讚美自己的努力外,也謝謝小黑的合作,希望大水槍、破二胡聲、和「汽球槌」沒有把牠嚇壞了!!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