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單元我要觀察的主題是:「黑土狗真的比較聰明嗎?」經過諶家強老師的建議並和爸媽討論後,我想要由以下的方式來探討。

 

訪問一些狗的主人,看看他們是否覺得自己養的土狗很聰明?牠們又有什麼特別技能?

我讓小黑和Tan-Tan(大麥町犬)進行一些相同的遊戲實驗,看看牠們的反應。

蒐集一些有關「狗的智能」的資料。

4月14日

趁著周日,我和爸爸去拜訪一隻混種黃土狗-小咪。我們去拍照的候,牠一溜煙的跑進菜園裡,原來那裡有剛出生的小貓。我追過去看時,剛好看見小咪在「鬥貓」。我用照片告訴大家小咪鬥貓的經過。

柵欄上的小黑貓看見小咪逼近,全身黑毛豎直,弓身,嗤牙裂嘴的看著小咪。

小咪作勢要撲上去,可是又不敢,「兩人」對看了一會。

小黑貓突然轉身跳入菜園中,小咪不放棄,也跟著爬上柵欄,跳入菜園中。我在菜園旁站了一會兒,只聽見窸窸簇簇的聲音。後來狗主人告訴我,小咪後來自己跳出菜園又在外面散步到傍晚才回家。

4月15日

媽媽說小黑食慾不好,不吃狗飼料,只吃白麵包的話會營養不足。媽於是答應我每天幫忙餵食6顆羊乳片。真是謝謝媽,因為她很少幫我照顧狗狗的。

4月16日

今天小黑屁股朝向我時,我發現牠的外陰部怎麼跑了出來,而且還有一滴血。爸爸說小黑在「發情」了。我很好奇,去查了書本(「養狗完全指南」-貓頭應出版社),看見以下的描述:

中型母犬通常在6~12月齡之間出現第一個動情期。(小黑將近一歲)。

陰門處有流血狀的分泌物,只有一點點,多數母狗很愛乾淨,會用舔食的方式自己舔乾淨。(小黑真的會舔食自己陰門的血液,但有時看見血液就直接滴落在睡覺的木板上,我不曾看見牠舔乾淨木板上的血液。外陰部滴血的情況斷斷續續,不太明顯,一直持續了好幾天,

另外,我覺得小黑這兩天比較浮躁不安,只要看見爸或聽見車庫鐵門打開的聲音就吠叫不止。不知道這和動情期有沒有關係。)

 

4月17日

今天放學後,小黑一直撲向我。媽媽說,中午餵完羊乳片後,小黑也一直撲向媽媽撒嬌。以前牠只會撲向我和爸爸,現在也會撲向媽媽了。這種撲向主人身體的動作,是善意的表示。如果小黑知道要對牠友好的人示好,這算不算是狗兒的「聰明」行為呢? 還有,剛滿週歲的甜妹,每天早上都會到花園裡,看小黑吃飯,小黑靠近甜妹時,動作都很輕柔,現在連甜妹都敢抱小黑了。

4月18日∼4月28日

進行訪問整理和狗兒的遊戲實驗:

我的訪問整理:(表一)

我的遊戲實驗:(表二) 、

(表一) 、

狗兒與主人

一.請問這隻狗比起你以前養的狗聰明嗎,為什麼?

二.這隻狗有什麼特別技能,讓你覺得牠很聰明呢?

小莉

(新市外婆)

答:不確定。因為現在的狗都綁著,不像以前的狗放養在三合院裡。以前養的土狗會跟我去菜市場買菜,別人餵的狗食牠不會吃。現在的小莉是很乖,不亂叫,可是放出去會忘記回來。

會聽命令坐下、起立、過來。

黑舌

(屏東叔叔)

答:是。黑舌很會聽主人的命令坐下、起立、跳上貨車。大小便時自己會跳窗戶到外面的空地上。以前我養了一隻大麥町-小米(Tan-Tan的妹妹),大小便就在狗屋旁,放出去散步一次就失蹤了。

跳上、下貨車的身手最矯捷。

小乖

(流浪犬)

洗衣店老闆收養

答:是很聰明,可是太會亂叫。這隻狗很會佔地盤,也很會搶東西吃。早上陽光強時睡在我家騎樓下,下午換成睡到你家騎樓下。

小咪

(流浪犬)

媽媽學生收養

答:是。這隻狗好奇心很強。

無。但是會用腳推門出去。

黑氏三劍客

(仁德工廠)

答:是。因為這三隻狗忠心、機警,而且不黏人。不用主人帶去散步,會自己認路回家。

大黃

(南化爺爺)

答:不是。大黃小黑聰明,(大黃是爺爺養的第一隻黃土狗,已經「上天堂」了)以前大黃看守果園時,不敢亂咬雞,只要主人在,就不會亂叫。

敢咬毒蛇和大老鼠。

(表二)

遊戲名稱

遊戲方式觀察內容

小黑的反應

Tan-Tan的反應

1.你要吃哪一盤?

在盤內放不同量的食物(3:2:1),看小狗會先吃哪一盤。

(量的反應)

小黑哪一盤都不吃。

第一次,Tan-Tan以1→3→2量的順序吃完盤內的餅乾;第二次的量是(0:3)Tan-Tan只吃有3塊餅乾的那一盤。

2.音樂會

再小狗面前拉二胡及放錄音帶。

(聲音的反應)

小黑耳朵豎直,四處張望。

Tan-Tan若無其事。

3.機器貓、狗大戰

在小狗面前放會出聲音及動作的機器貓、狗。

(對不明物體的反應)

小黑躲到一旁,拿機器貓嚇牠時,牠拔腿往旁縮。

Tan-Tan一開始也躲到一旁,後來就不再害怕了。

4.意外的訪客

突然對小狗丟一個布娃娃。

(對突然出現物體的反應)

小黑扯著布娃娃一直玩。

Tan-Tan把布娃娃叼入他的狗籠中。

5.躲貓貓

我躲在布簾後,看看狗兒找的到我嗎?

(機智的反應)

小黑聽聲音,一下子就找到我了。

不敢和Tan-Tan玩因為牠有「千年利爪」,又沒洗澡。

6.水槍巨無霸

持大型水槍,往狗兒射擊。

(對水的反應)

小黑怕水槍,一直閃躲。

Tan-Tan朝著水槍方向看,然後一直打轉。

7.賽跑

在草地上賽跑看誰跑得快。

(體能反應)

分不出高下。

8.誰先回到家

放出去果園中,看誰先聽主人的命令回來。(認路的能力)

小黑會聽命令先回來。

Tan-Tan

愈跑愈遠。

Tan-Tan看「雲門舞集」圖片,
「有看沒有到」?
Tan-Tan「大戰」機器貓、狗
Tan-Tan叼布娃娃回狗籠 Tan-Tan不太欣賞我拉的二胡
Tan-Tan把三盤餅乾一掃而光 Tan-Tan不怕大水槍?
和小黑玩躲貓貓 小黑看我畫的「Tan-Tan
小黑躲水槍 我拿機器貓嚇小黑
小黑聽見二胡聲的反應 小黑三盤食物都不吃
我和小黑跳舞 我幫小黑「洗澎澎」

4月20日

原本要帶小黑到果園去,但出門時發現牠的陰門又有滴血現象。爸爸說,小黑現在還在發情期,如果帶到果園去,Tan-Tan可能會「不乖」。我知道爸爸的意思,因為我前天去買麵包時,才看見兩隻狗在交配。爸爸又說,我們出去時要把鐵門關好,不要讓其它公狗跑進來了。

4月22日

媽媽說,今天早上有一隻公狗一直在鐵門外徘徊。我知道牠應該是聞到小黑的氣味才跑來的,因為狗的嗅覺是人類的一百萬倍。昨天晚上,爸牽著小黑去散步時,小黑朝一部汽車底盤一直繞,原來是車下躲了一隻公的黑土狗,黑土狗被小黑逼出來後,先是趴伏在地上不敢動,後來朝著小黑一直繞圈圈,爸怕「出事」,趕緊把狗兒拉回家。

我的特別觀察

雖然這個單元我做的主題是有關狗兒聰不聰明的觀察,但是在觀察中我常常由門縫窺視小黑,我發現牠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和我一樣,我也好喜歡睡覺),我表演牠的睡姿給大家看:

站姿特寫-耳朵豎直,四角站的很直,O型腿,兩眼望著鐵門發呆。

 

資料出處:

    1. 養狗完全指南-貓頭鷹出版社
    2. www.dogs.com.tw網站
    3. 犬博物學-大樹出版社
    4. 完整的愛犬訓練圖鑑-大輿出版社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