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初把小黑從果園帶回家到現在已經快要2個月了。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第4次報告我要做的主題是「黑土狗的靈敏感覺和本性」。

(一)聽覺方面:

    5月19日:田妹的保母騎車載她經過車庫,鐵門是關著的,田妹喊了一聲「阿黑」,小黑起身一直往馬路方向看。

    5月20日:爸爸在鐵門外掃樹葉,和隔壁陳伯伯談話,小黑聽見爸爸聲音,一直大叫。小黑看見爸爸時很興奮,叫得更大聲。我看書上面說,狗會認定帶牠散步的人當主人,難道小黑已經忘記我才是牠的主人!?

    5月27日:今天在家把我最愛的「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又看了一次,書上說狗的聽力是人的4倍,可以聽到人類聽不到的聲音,如果吵雜的聲音讓牠感到不舒服時,就會「吹狗螺」,通知同伴要當心。我在家時不曾聽見小黑「吹狗螺」(大聲長嚎),但是最近選舉車隊的鑼鼓聲會引起牠的奔跑和吠叫。上週連續好幾天下大雨,雨水打在車庫鐵皮屋上的巨大聲響更讓牠叫個不停。媽媽怕吵到鄰居,還要我到車庫去安撫牠。

(二)視覺方面

    5月20日:有的書上說狗有銳利的視力,因為牠的眼睛位於頭部的兩側,更能看清楚周圍的狀況。但有的書說狗的視力不太好,超過80公尺就無法用視力分辨主人,但是對於移動中的物體,有比較敏銳的視察力。記得上次我打扮成小黑的模樣下去找牠時,我「一話不說」衝到他面前卻換了「一頓咬」。對面洗衣店的小乖,特別喜歡追騎腳踏車的男人,尤其是固定的兩個伯伯。但是他卻怕神壇的老爺爺,一看見他,小乖會躲進店裡嚇得尿出來。洗衣店老闆娘說,老爺爺一定「毒打」過小乖。

    5月21日:我躡手躡腳的走近後門,小黑沒看見我。我再用力踏步去開門,小黑朝我一直看(距離約5公尺)。上次我請小容姐姐(沒看過小黑),自己到屋內看看小黑有何反應時,小黑也只是朝著他直看。我再請蔥油餅攤老闆(高大的山東人)站在他面前約5公尺時,小黑竟然會吠叫!?

(三)領地本能方面

    5月25日:我問媽媽,小黑是不是比較怕男人。媽媽說,狗的本能之一應該是保護住家,所以會對闖入的陌生人保持警戒。經過媽媽一提醒,我想起仁德「黑氏三劍客」那副目光凶狠的模樣,好在我有照片「為證」。我在抱小狗baby時,主人特別把狗媽媽「黑麗」清場,據說牠為了保護小狗,連對主人都不客氣呢!

    圖一.黑鷹目光凶狠的瞪著我

    圖二.有主人的陪伴我才敢靠近黑金

    圖三.可愛的小puppy

     

    5月19日:小黑竟然趁爸爸停車時,從車庫掙脫狗鍊跑出去了,我馬上從車上衝下來,四處張望,心理著急的很,萬一牠像諶老師的二寶(也是台灣黑土狗)一樣,也走失了,我可就---------。好在小黑在外「逛」不到5分鐘就回家了。經過這次驚險,爸爸決定每天晚上11:00~11:30帶小黑去散步。一週後再驗收牠會不會自己回家。

    5月25日:耶!今天爸爸試著在晚上11:20人車較少的時候單獨放小黑去跑步,大概在11:40的時候,聽見胡伯伯巷口(距離約20公尺)傳來一陣狗叫,突然看見小黑飛也似的往車庫方向跑回來,一隻大狗正拼命追著牠。爸爸說,小黑跑得真快,時數大概有60公里。到底是多快呢!媽媽說:「如果從台南開車到高雄,小黑跟著車跑,大概一小時就到了。」還真希望讓小黑跑跑看呢!

(四)其他本能:

--捕獵動物的本能:

5月17日:晚上10:30,小黑莫名其妙在車庫大叫,而且想掙脫繩子,爸爸只好把牠解開!哇!不得了,原來牠發現排水溝裡的大老鼠躲在垃圾袋下!我記得爺爺曾經告訴我,小黑會咬蛇、老鼠,還曾經咬死5隻「中雞」。看見牠追老鼠的那副「兇相」,真是令人不敢想像。

--氣味散佈的重要性:

5月25日:今天是週末,我可以用比較多的時間觀察小黑,我想「仔細」看看牠尿尿的樣子,從下午4:30 到6:00,終於讓我看到了,我畫圖告訴大家。在觀察過程中,我也發現小黑會用爪抓地,他把爸放在小花圃的蛇木扯的滿地一片,這也可能是留下氣味的一種方式嗎?我記得小黑上次在果園第一次碰見黑舌時,牠們互相認識的方法特別有趣,大家可以看照片。

圖四.黑舌聞小黑屁股。

圖五.兩隻狗互相聞聞(親親?)鼻子。

圖六.兩隻狗進行「結婚典禮」?

但是上次小乖看見小黑在騎樓下時,也是先聞聞小黑屁股,再聞聞牠的鼻子,突然間咬了牠一大口,嚇得小黑夾緊尾巴要「奪門而入」,而小乖卻緊追不捨!!

最近的週日爸爸會帶我們去中興林場散步,我們已經連續遇見一隻跟著主人散步的黑土狗,牠不用繫項圈,也可以很聽話的跟著主人。我想,我如果也可以訓練小黑和我一起到野外散步,該有多好。在口碑國小時又碰見兩隻黑土狗(噯!我的眼睛最近都在找全身黑色的東西,包括「黑熊」、「黑山豬」---?),這兩隻狗應該是校園裡的流浪狗,其中一隻很害羞的跑遠了,另外一隻和我乖乖的吃餅乾,還拍了照,大概他聞到我滿身的「狗味」感到特別親切吧!!如果牠知道我正在試著瞭解牠的同類,不曉得會不會更高興呢?!

圖七.新化口碑國小的黑土狗

 

參考資料:

1.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信誼出版社

2. 家犬圖鑑-貓頭應出版社

3. 養狗完全指南-貓頭應出版社

4. 完整的愛狗訓練圖鑑-大輿出版社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