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最近我有比較多的時間和小黑相處。爸和我已經帶牠到「中興林場」去爬過好幾次山,原本我擔心牠會走失,但是事實證明,狗的認路能力真的很好。在我每次望著山谷快要放聲大哭以前,牠就回到我身邊了!而且還有人告訴我:「你的狗兒很會「爬」山呢!」。(因為小黑不喜歡走人行步道,卻很愛在山坡上跑來跑去。)我覺得牠應該不只是我們家的寵物,也算是我們家中的成員。所以我在上英文課時,要畫出「My family」時,我也把小黑畫上去。人和狗可不可以和平相處呢?我覺得在我家是一定可以,但是想到上次被抓走的流浪狗「小乖」,還有一些被人棄養或虐待的狗,他們一定覺得狗和人類不能和平相處!這次報告的主題我想要好好的告訴大家我的看法,也從一些人和狗發生的真實故事中看看人狗到底能不能「和平共存」?

一、為什麼我覺得狗和人可以和平相處?


(一)如果沒有突然的攻擊或不明的狀況,狗兒不會干擾人類。在我觀察小黑的過程中,我覺得牠真是一隻懂得滿足的「好狗」。在我的印象中,有下列幾種情況牠才會不安狂吠:

天氣突然颳大風、下大雨。

突然來的噪音-----如救護車、消防車的鳴笛聲。另外,來上課的小朋友(車庫前面是英文教室)如果大吵大鬧,小黑也會「不甘示弱」叫得比他們大聲!

看見我們一家要開車外出,沒有先帶牠去散步或一起把牠帶上車,牠也會又叫又跳又哼個不停!(當然了,哪有家庭成員喜歡單獨被留在家的?)

車庫裡突然掉下一隻貓!(隔壁的貓喜歡跳屋頂,有時「失腳」會掉下來,有一次,貓掉在我家二樓的窗台上,差點把媽媽嚇昏了!)

(二)狗咬人或攻擊人時通常是人先去冒犯到狗。我親眼看過流浪狗「小乖」專門去追那些騎腳踏車或飆車的男人,這些人有的真的因為被追而跌倒受傷。但是,這些常被追的人之中,幾乎都是成經拿鋼條、石塊、木頭作勢或真的揍過小黑的人。其中有一個載瓦斯的工人,騎車很快,瓦斯桶碰撞聲響得路人都害怕。他被小乖猛追不捨,等他送完瓦斯後,只見他拿著一條大鋼條直接衝入洗衣店,老闆娘看見這個人好像「兇神惡煞」一樣,只好用一把洗衣架換走他的鋼條,不到一會兒,我聽到小乖一陣「哀嚎」,那個工人一面罵「三字經」,一面把手上已經直成一線的衣架丟掉!如果你自己看見這個畫面,你覺得是狗對人不好,還是人比較過份?

另外,媽媽也告訴我她小時候被狗咬是因為「冒險」跑去別人的果園採芭樂,結果被看守犬大咬一口。舅舅說他小時候被狗咬是因為第一次看見同學家的狗,就上前要逗牠玩。叔叔曾經也被狗咬過,原因是他不小心踢到狗兒正在進食中的盤子。我自己有一次在巷口騎腳踏車,莫名其妙被一隻衝出來的大黃狗朝屁股咬了一口,幸好只是咬到褲子。

 

二、最近我注意到的「人、狗」故事,也告訴我,人和狗要和平相處並不難。


國語日報四月十八日第十五版報導「關懷流浪動物,三國中生e起來,合力建置網站參加國際比賽,盼喚起世人愛心」這則報導是有關高雄市鼓山中學三位學生---謝瑋倫、程慈雙、謝偉銘由照顧流浪狗的過程中還特別成立一個「關懷流浪動物網站」,傳達愛心及提供資訊。這三個人只是國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但是他們做的事卻讓我很欽佩。

國語日報五月四日第一版報導「福吉歷劫歸來」。這則報導是關於在夏威夷外海的廢棄油輪---「永昌號」上,獨自漂流二十四天的台灣小狗「福吉」,在美國人的「人道救援協會」的協助下,花費新台幣一百六十多萬元,終於成功救牠上岸。報導上有一則照片,是美國人「羅茲博士」滿懷笑容地抱著牠,而福吉帶著花環,一臉安穩滿足的樣子,看到這幅照片,我反覆地一直看了好幾次!!

黃金獵犬---「子彈」,忠心護主,竟然察覺到嬰兒裘伊在睡夢中突然停止了心跳,立刻去找孩子的母親,並引她到床邊查看。由於「子彈」的機警,終於撿回小主人一命。雖然這個故事是發生在美國的紐約,可是全世界各種語言的報導,和裘伊甜睡在「子彈」身旁的畫面,卻是成為大家非常注意的新聞!!(國語日報及其它各大報紙都有報導)

國語日報六月十四日第一版報導「檢疫,牠最行」。這則報導是提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由國外引進三隻檢疫偵測犬,牠們的嗅覺十分靈敏,可以嗅出旅客的行李中是否夾帶了植物產品,可以防杜國外傳染病或病蟲入侵。我在報上看到的那隻「小黃獵兔犬」,模樣可愛極了,想不到牠竟然也很聰明,可以當「偵探」呢!

台視「大社會」節目報導「導盲犬」Ohara和板橋張國瑞大哥哥之間的生活點滴,爸爸深夜看到這個節目,還特地把我從床上叫醒,看到Ohara那副可愛聰明的樣子,又看見牠和國瑞哥哥之間合作無間的樣子,我睡意全消。大姨的家住在板橋,如果暑假我有空去台北,說不定我可以親眼看到Ohara呢!

對於愛狗的人來說,他們一定希望人和狗可以和平相處,可是不喜歡狗的人大概很難把狗兒當朋友看。我當然盼望每一隻狗兒都有很好的日子過,就像我上週在南橫的啞口山莊前碰到的黑土狗一樣,她看起來很自由,有自信,也有警覺性,我們離開時才知道牠是啞口派出所養的土狗。爸爸說:「難怪牠們的地域性很強!」有時我在家看見小黑成天綁著項圈,有時忘記或沒空帶牠去散步時,牠總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看見爸爸好像看見「救星」一樣。今天下午,我和牠分享「KFC」(炸雞),只見牠一副高興滿足的模樣,如果我再帶牠去跑一跑,牠不知會有多高興呢?其實更高興的人是我,因為我覺得小黑變成了我的同伴,我做一點點的事,牠就好像接受了很多呢!不知不覺中,我覺得我對牠好像蠻重要的,而且牠也喜歡我!人和狗可以和平相處嗎?我想,只要大家多用一點愛心,應該是沒問題的吧!

啞口山莊 帶小黑去林場散步
在啞口遇見的兩隻狗

參考資料:

國語日報

管好狗狗的第一本書
----晨光出版社

 

小黑總想衝向山谷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