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心情實在不好。選舉的拜票車隊吵得愈大聲,我愈生氣。因為我「照顧五年、養育五年」的流浪犬「小乖」,兩週前被捕狗大隊「捧」走了。原來小乖被洗衣店老闆娘收養,可是牠還是喜歡吠叫,尤其會追中年男人,有一位里長候選人剛好在洗衣店隔壁成立競選總部,他向洗衣店老闆說小乖會影響到附近的民眾,要請捕狗大隊將他送走。老闆娘只好勉強答應,所以小乖是在牠認為的「家」中被帶走的。我以前看過捕狗大隊在社區附近捕狗,但是小乖的身手很矯捷,沒有被抓到。雖然我現在有自己的小黑,但是小黑還沒有回來以前,小乖就是我的「小黑」。所以我知道這個消息後,第一個反應是向爸媽說:「我要去找牠」。再來我睡覺時,眼淚忍不住一直掉,因為我看書說,大部份的野狗被抓後,如果沒人認養,就會被「處理」掉。我的觀察報告中,小乖也是觀察對象之一,這次報告我想做有關「流浪狗」的內容,這樣我也可以更加了解小乖可能「接受」的命運。

 

67日--電話詢問「台南縣動物保護之家」


「保護之家」的獸醫師告訴我們:.被捕狗大隊抓到的狗兒都集中在一起,牠們並沒有依照任何特項將狗分別收容(所以我要找小乖,是---------?)

.狗兒進入保護之家之後,會先做健康檢查。體能狀況不錯的狗,會開放讓民眾認養,但是年老體弱有嚴重皮膚病或傳染病的狗就要被處以「安樂死」。(小乖身上有輕微的皮膚病,但牠還是一隻「年輕力壯」的狗兒阿!上天阿!我真希望有人去認養牠!)

 

69日--「電子報上令人欣慰的消息」


趁著周日我上網看報告也蒐集一些有關流浪狗的資料時,發現了中時電子報有兩則讓我很高興的報導:

   免安樂死,8成流浪狗可成快樂犬。

這個報導主要是提到台北的「古代同盟會」(大專學生的愛動物組織)和中和市公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合作,他們對流浪狗做一套測試,並且發現「大多數的狗兒都流露出友善的因子,僅有15﹪因為嗤牙裂嘴慣了,無法成為助人的快樂犬,最後還是得送去安樂死」,我想,如果這個制度在台南縣也有的話,小乖一定可以「免死」,因為小乖對大部份的人都很友善阿!那些討厭牠的人其實都「修理」過小乖,有人用鐵棍打牠,有人用掃把丟牠,也有人拿衣架打牠打到衣架直成一條,難怪小乖會追他們。

p.s.後來我們又打電話詢問台南縣的「流浪動物保護之家」。其中的獸醫師告訴我們,目前只有台北地區有「快樂狗」,台南地區還沒有這樣的計劃。)

   雜種狗比名犬爭氣。

這個報導中說:「在快樂狗」的行列裡,混種土狗比名種狗還爭氣,每十隻快樂狗中,僅有一知是名犬。報導中還說:「快樂狗的的個性大致可分為兩種:「平易近人型」和「孤僻獨立型」。前者適合當陪伴犬,加入醫療行列,後者可訓練成保安巡守犬。其實小乖在我家社區附近出現後,因為牠的地域性強,警覺性高,很多住戶都還能接受牠。爸爸說如果小乖早一年到社區,我們和隔壁李伯伯的兩部汽車就不會在一個月之內被偷走了。

 

613日--又看了一次「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我記得這本書的結尾列出了很多有關流浪狗的資料,以下這些讓我感到印象很深刻:

  1. 台灣目前約有130萬隻流浪狗。
  2. 被流浪狗咬傷的人以5~9歲的男孩最多。路人、郵差及獸醫師也容易被狗咬。
  3. 流浪狗中以被主人棄養或放生出去玩走失的最多。
  4. 流浪狗的壽命大約只有兩年。
  5. 每年被捕捉的流浪狗約有7萬隻,其中有5﹪被領回,1﹪被領養,剩下的94﹪則被處理掉。(天啊------------!!)
  6. 處理一隻狗的社會成本約為1000元。

看到以上的資料,我的心情又變得不好了,但是我也不能做什麼,真是令人難過!

 

611日--看到中華日報報導「流浪狗結紮放養,八月試辦」


這則報導提到「農委會以撲殺的方式來解決流浪狗問題,引起國內動物保育團體的不滿。動物保育團體要求用結紮原地放養代替撲殺。台南市動物防疫所在八月份先選定200百隻流浪狗做實驗,把流浪狗結紮後交由社區領養,一段時間後,再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推動」!

看到這則消息,又讓我「破涕為笑」了。在我最愛看的「寶貝寵物雜誌」中,我也看到「流浪狗的校園共養制度」的報導。可是動物保護之家的獸醫師也提到,很多流浪狗反而在校園裡造成了安全和髒亂的問題。

我覺得要解決流浪狗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狗主人不要棄養。小乖也是被社區一戶人家棄養的混種土狗。如果養狗的人能把狗兒真正當成是家中的一份子,真的去愛牠、養牠,這樣就不會有這麼多可憐的流浪狗了。

 

參考資料:

一、中時電子報--518日報導

<免安樂死,8成流浪狗可成「快樂犬」。>

<流浪狗結紮放養,八月試辦>

518日報導

<雜種狗比名犬爭氣>

三、「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信誼出版社

四、寶貝寵物雜誌--1999六月號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