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先告訴大家:我為何選擇「黑土狗的行為和習性」參加「小小觀察家活動」。

我三歲的時候,迷上了大麥町犬。於是我養了Tan-Tan,一直養到幼稚園畢業。後來Tan-Tan到爺爺山上的果園去當看守犬。每次我去看牠時爺爺總是說:「這隻狗很笨,光會吃,還是台灣土狗好。」剛好外婆家的小莉(純種黑土狗)生了八隻黑幼犬,爸爸答應讓我養一隻(小黑),等到大一些時再送到果園去幫忙。於是我和小黑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3月中旬我在「國語日報上」看見「小小觀察家」的活動,我和爸媽討論後,決定要以有關「黑土狗」的題目來報名。因為我非常喜歡小黑,所以更想瞭解黑土狗。

這次報告的單元大致是:

1、台灣土狗的定義。 2、黑土狗真的比較聰明嗎?

3、黑土狗的特別任務? 4、狗的靈敏感覺和本性。

5、瞭解狗的身體語言。 6、學習如何體會狗的心情。

7、狗可以和人和平相處嗎? 8、狗的平均壽命有多長?

這是我第一次做觀察研究的報告,雖然覺得有點難,但是我有信心把它完成。

二、4月1日--我真的入選了!

回到家已經是晚上,我在爸的車上睡得一臉惺忪。突然看見媽媽神秘兮兮的走近車窗,好像有什麼特別的事情一樣。媽媽笑著對我說:「妳入選『小小觀察家』了!」我聽了好高興,因為我終於有機會把小黑接回家了!

三、觀察準備•行動開始!4月3日--翻遍誠品書店,找不到有關土狗的專門書!?

我和爸爸在書店裡看到的書大部份是日本人或歐洲人著作的。有關台灣土狗的專門書本,幾乎是「半」本也沒有。我好失望。幸好回家時,媽媽告訴我兩個好消息:

www.dogs.com.tw 的網站上有很多台灣犬的資料。

仁德鄭伯伯的工廠裡養了三隻黑土狗,其中一隻剛生了6隻小狗。

晚上,爸爸幫我上網列印了參考資料,也決定明天去仁德拍照。

四、4月4日--利用午休時間到工廠裡拍黑土狗的照片。

這三隻黑土狗名叫:黑金黑鷹、和黑麗,我決定叫牠們「黑氏三劍客」。另外,屏東叔叔也告訴我,他有一隻黑土狗-「黑舌」。

五、4月5日--

在家研究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也在等另一篇台大畜產系「宋勇義」教授有關土狗的研究論文,但最高興的是明天要去南化果園把小黑接回家。

PS﹒(4月8日台大畜產系來電告訴我們:「資料遺失」。)但媽媽電話連絡到〝dogs〞網站主人陳伯伯,他告訴媽媽我可以參考使用他的資料。

六、4月7日--小黑回家了!

原本昨天要去接小黑,但是爸爸有事,要到今天下午才能去爺爺山上,我覺得這個週末過得特別長。到南化時已經是傍晚了。叔叔也帶著「黑舌」回來,我興奮的幫這兩隻狗一直拍照。回到永康,第一件事就是把小黑安頓好。媽媽一直擔心「牠」會不安吠叫,可是小黑好像記得我家,連哼一聲也沒有。我真的好高興小黑能夠回來。

七、正式報告開鑼了!

在這個單元中,我會觀察我的7隻黑土狗朋友,牠們分別是-小黑(♀),小莉(♀),黑舌(♂),小乖(♀流浪犬),黑氏三劍客-黑鷹(♂), 黑金(♂),黑麗(♀)

 

台灣土狗的定義:

台灣土狗原來是原住民高山的狩獵犬。隨著環境及其他因素的改變,漸漸適應台灣海島型生態、氣候以及平地的生活。

台灣土狗的外表特徵及其特別意義

 照片說明如下:

(黑舌全身照)

(黑舌【公犬】、小黑【母犬】體型比較圖)

黑舌:體重21.5kg,肩高58㎝,身長(不含尾巴)90㎝。

小黑:體重13.5kg,肩高45㎝,身長(不含尾巴)65㎝。

我再以表格說明如下:

 

身體部位

特徵

特別意義

1.身高

公犬肩高大約50cm,母犬肩高大約40cm。

屬中型犬,身材輕巧,行動靈敏。

2.體重

公成犬約20㎏,母犬約15㎏。

身型適中結實,少有如寵物犬般的肥胖。

3.嘴部

顎骨飽滿,像竹筒形。

進食方便。

4.臉部

三角形,小而緊縮,像狐狸臉。

視線清楚,方便轉動,視野角度廣闊。

5.頭形

三角體,像百步蛇。

轉動機靈輕巧。

6.眼睛

鳳眼(眼若鳳角),眼睛以茶色、棕色居多。

眼部看起來威猛,眼神專一。

7.耳朵

耳部上揚,薄如蝙蝠,有立耳和半立耳的分別,耳根基座朝前方。

立耳顯得外型英姿勃發;較垂耳之犬種聽覺更是靈敏。

8.腰部

小而緊縮。

胸擴收腹,肺活量佳。

9.腳部

像山羌腳。

犬爪腳趾有「懸爪」,是「下彎結構」,抓挖的能力強。四腳纖細挺拔,彈力好,躍奔能力強。

10.尾巴

如番刀;鐮刀。有削尾和捲尾的分別。

尾毛密實,轉向靈活,具平衡作用。尾巴可用來禦寒,驅蚊蠅,也是身體語言最明顯處。

11.體毛

短毛,毛質有兩層。內軟外剛,腹部無毛。

體毛緊密平滑,具保暖散熱功能。可以護身,維持體能,所以耐力強。

12.舌頭

舌上有黑色斑點,甚至是黑色舌頭。

除喝水進食外,並具有散熱的功能。

內在習性比較表:

 

網路資料- 台灣犬的內在習性(www.dogs.com.tw)

我的觀察紀錄

1.聰明善解人意,若經專門訓練,可成優秀作業犬。

黑舌會聽叔叔的命令,跳上貨車看守貨料。也有報導指出黑土適合當救難犬和軍犬。

2.野性化,具攻擊性。忠於主人一家大小,外人不易親近馴服。

「黑氏三劍客」一見到我和爸媽進入工廠就一直大叫,工廠主人請我們不要靠近,並請餵養的工人出面制止,才馴服牠們。

3.生活習性佳,不於狗屋旁大小便,不亂吠。

小黑接回家後,睡在木板上,大小便一定跑到旁邊的花圃上。可是小莉的大便常常就在狗屋旁。

4.親和力佳,智商高,記憶好,有靈性。

小黑小莉親和力不錯,小孩子敢接近,牠們是居家狗,其它看守工廠的土狗們都蠻嚇人的。小黑離家近一年,還記得我家,因為牠不會不安和亂叫。

5.尚潛伏著實際狩獵技能及攻擊膽量。

爺爺在山上捕到毒蛇或大老鼠時,會把牠們放入乾涸的大水池中,讓小黑把牠們咬死,小黑也會跳躍捕鳥,甚至曾掙脫項圈,咬死小雞。

6.體力佳,耐荷重,耐粗勞。

小黑體力不錯,在山上跑了一個下午,還是活蹦亂跳。黑舌體力應該更好,牠搭貨車從屏東來台南,也在山上跑跳,速度很快。但小莉不太能負重,我曾經和牠玩遊戲時,把牠睡覺用的粗棉布放在牠身上,小莉馬上屈身趴下。

7.嗅覺特佳,辨別方位能力強。

流浪犬小乖兩年前剛到我家附近時,成天吠叫不休,爸爸有一天深夜12點,把牠的眼睛矇住,騎腳踏車牽到5公里以外的地方放生,但爸爸還沒回到家時,小乖已經坐在家門口等他回來了。

8.聽覺敏銳,警覺性高。

我在爺爺的果園約500公尺處,大喊「小黑、Tan-Tan」,兩隻狗都此起彼落的大叫。小黑剛回來時,常常豎起耳朵,聽到垃圾車和消防車的聲音時,顯得不安。

9.地域性強,外人進入自動防衛。

黑舌在工廠看料,即使綁著,靠近的人不小心就會被攻擊。

10.忠心護主,看守家務。

流浪犬小乖看著甜妹長大,會隨著妹到褓母家,再回到我家門口。媽媽說以前她養了一隻黃土狗,會在校門口等她晚自習放學後,陪媽媽騎車回家。

11.適應環境能力佳,獨立性良好。

山上的果園是小黑的天堂,但小黑回到我家後,除了前兩天食慾比較不好,出外散步有些膽怯外,其它看起來都很不錯。

12.有優秀分娩能力,哺育性佳。

小莉生了兩次,一次八胎,一次七胎,沒有夭折的puppy。黑麗生一次,共六隻,一隻夭折。小莉會吐出半消化的食物餵小狗。

13.雜食性,飼養簡單,什麼多吃。

小黑會扯掉甘蔗皮後,再啃甘蔗。果園裡的水果(蕃茄、芒果、鳳梨)牠都吃,也會吃草和雞飼料。我在甲仙看過黑土狗吃芋頭,我很好奇,麻豆的土狗吃不吃文旦,官田的土狗吃不吃菱角。

14.少病症。

小莉(三歲)沒生過大病,小黑黑舌(一歲)也沒生過病。但我以前養的大麥町Tan-Tan從幼犬時就定時打預防針,但在家一年中,三次重感冒,看醫生好像沒有用,每次都要吃我特製的鮪魚飯才會好。

15.無體臭。

我覺得土狗身上有一股好聞的不得了的「狗香」,但媽媽總是在我碰觸小狗後,要我把一身的「狗臭」給洗乾淨。

我對七隻土狗朋友特別行為的紀錄:

流浪狗小乖沒什麼親和力,很多人不喜歡牠,我覺得牠一定被虐待過,但對於一些對牠友善的人(包括我),牠很會在地上滾得四腳朝天。書上說這樣的狗「社交能力」好。

小莉是居家犬,牠給我得感覺比較像「寵物」,而不是工作犬。

黑舌很奇怪,綁在鏈子上時,會咬靠近的人。把牠放開時,卻不會咬人。另外,黑舌看起來也沒有親和力,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牠是「公狗」的關係,或者長期看守工廠,所以對不認識的人都懷有戒心。

「黑氏三劍客」是我見過最兇猛的一組。主人說,不要以為你和牠們見過一次面,牠們就會認得你。送貨來工廠裡的人,見過牠們好幾次,這三隻狗還是極不友善。負責餵養的工人說:「狗兒只是用來看守工廠,沒有接受什麼特別訓練,但不管放出去多遠,都知道自己回來。」

(我的疑問:如果放到美國去呢?)

小黑黑舌一見鍾情,黑舌先聞小黑屁股,接著又嗅嗅小黑嘴巴,突然趁我不注意時進行交配,叔叔把黑舌拉開。但是流浪犬小乖,初次見到小黑時,先聞一聞嘴部,不到一會兒,就一大口咬下去。只見小黑也不甘示弱的反咬一口。

小黑在山上和Tan-Tan 處得很好,牠們最愛玩「相撲」遊戲。我想,不同種的狗應該可以和平相處。

 

本單元參考資料如下:

  1. www.dogs.com.tw(台灣土狗網站)
  2. 中國時報84.12.15報導「寶島犬正名記台灣犬尋根」
    86.06.06「看守彈藥庫台灣犬練就絕活」
  3. 狗醫院時報出版•杜白醫師著

 

 

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