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要介紹的蝌蚪中包括了最搶眼的主角「透明蝌蚪」,睜大你的眼睛、擦亮你的眼鏡,看仔細了!

4月14日(多雲時晴,20-29℃)

今天早上在家裡做功課時,聽到樓下戲水池有小朋友大叫:「有透明的蝌蚪耶!」謝天謝地!我們期盼已久的「最佳主角」終於亮相了!

傍晚戲水池邊人較少時,我們就去撈了一些透明蝌蚪,當然其中也夾雜了一些黑蝌蚪。眼尖的爸爸還尋到「寶藏」--- 一小團、一小團附著在樹葉等碎屑上的蛙卵(圖一)。

這些蛙卵比之前採集到的小,它們像一顆顆小小的黑珍珠,也被膠質包住,形成一團,但膠質較不明顯。為了方便看出大小,我們利用弟弟的數學教具(公分板)墊在小塑膠盤下拍照。在戲水池中採到的卵團中都沒有看到螺,但是都有紅色的蟲在鑽來鑽去(圖二)。

4月15日(多雲時晴,21-28℃)

蛙卵團中的小黑珍珠們已變成有銀色肚子的小胚胎了。

4月16日(多雲時晴,21-27℃)

小胚胎們已脫離卵團的膠質,掉到保麗龍盒底靜靜躺著。牠們的長度大概已有0.5㎝了(圖三),有些小胚胎放大看很像漫畫裡的小胖鳥(圖四),非常可愛!牠兩眼間有一個小黑點,仔細看其實是圍著尖尖凸凸的小嘴巴。身上只有少少散佈著一些黑色素細胞,可以看到身體中央有一團內臟,一條腸管通到身體和尾巴之間。

 

4月17日(陰短暫雨,18-21℃)

小胚胎們全都變成小小透明蝌蚪了。

 

4月21日(多雲,21-29℃)

一隻黑蝌蚪成了「透明蝌蚪殺手」,把透明蝌蚪全都吃光了,牠自己則在二天內吹氣似的長大不少。去年我們曾把黑蝌蚪和透明蝌蚪在一起,都相安無事,這次大概是因為我們把它們放在媽媽辦公室的天井裡,星期五、六兩天沒餵食,黑蝌蚪餓壞了,就凶性大發!真可惡!

5月4日(多雲時晴,25-31℃)

今天早上我們又到戲水池撈了一些透明蝌蚪和同一種蛙卵,這次我們學乖了,一回到家就趕快把黑蝌蚪們分開來養。

我們這次撈到的蛙卵團中已有很多小胚胎,下午弟弟上完小提琴課回家,發現已經有許多胚胎躺在水桶底部了,大概因溫度較高,發育也比較快吧。

5月5日(多雲時晴,25-31℃)

小胚胎們全都變成透明蝌蚪了(圖五,比較大隻的是當天在戲水池中撈到的透明蝌蚪),牠們的頭部(或身體)比黑蝌蚪圓,嘴巴在頭部前緣,嘴巴後方的頭頂有兩顆黑點(我們要再查一查是不是鼻孔?),然後接著一個小小

黑色的菱形線條(不知道是體表的花紋或是內臟器官?),靠近尾巴則是一團腸子等內臟,尾巴邊緣有薄薄的膜,有一顆顆黑色素細胞(圖六)。有些蝌蚪好像吃了不少綠藻,身體看起來綠綠的。蝌蚪被抓起來、受到驚嚇時會排便,這些蝌蚪的大便也是綠色的。

因為之前抓到的蝌蚪有許多已「陣亡」(下次的報告將一一敘述),所以我們又到海洋大學的噴水池邊和後山的小溪抓了一些蝌蚪。

在小溪抓到幾隻較大的蝌蚪,頭部長度就已超過1㎝,加上尾巴則總長度達3 4㎝,牠們的體色是黃褐色帶點灰綠色,又有些黑斑點(圖七)。噴水池邊的小水窪中有一些較小的蝌蚪,體長約1.5 – 1.8㎝,體色灰灰褐褐的,看不到什麼特別的花紋(圖八);有些小蝌蚪身長約1㎝,其中頭部較透明的,可以看到頭頂兩眼間的「V」字形花紋(圖九)。我們先依大小將它們分開養著,避免牠們又「大吃小」。

我們發現較黑的這些蝌蚪的頭都比較橢圓,而透明蝌蚪的頭比較圓,您覺得如何呢?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