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郁璇&李芳桀:河川污染 與生態


郁璇   芳桀

郁璇的觀察報告(四分溪)

觀察筆記 

月十六日(星期一)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十七日(星期二)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今天媽媽回家時很興奮地問我:「妳知道四分溪的吳郭魚從哪來的呢?吳郭魚那麼多是怎麼回事?牠們在四分溪做什麼呢?」原來媽媽的老闆(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吳金洌教授)這兩天發現四分溪的吳郭魚群數量龐大,找了他博士班學生寫一篇相關文章說明四分溪吳郭魚的繁衍,並照了一些精采相片。

 

月十八日(星期三) / 晴、雨天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色微黃(不是黃色),水位比平常高,水流快。

  今天媽媽說她已向吳老師要照片放到我的觀察報告裡,這些是今天中午下水去拍照的。圖1:吳郭魚魚群,圖2:魚隻挖穴築巢,圖3-6:魚隻在巢穴中擺尾求偶,圖7-11:雄魚求偶成功,雌魚進到巢穴中進行交尾。)

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月十九日(星期四) / 晴、雨天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雨後水色土黃,水位比平常高,水流快。

 

月二十日(星期五)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 晴 / 觀察地點:中華工專至九如里

  水面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地點

定點1 

定點1

定點2

定點2

定點3

定點3

定點4

定點4

中華技術學院

出水口

中華技術學院

河水中

廟前

出水口

廟前

河水中

九如里

出水口

九如里

河水中

中研里

出水口

中研里

河水中

水溫

27度

26度

26度

26度

26.5度

P.H質

8

7-8

7-8

7

8

動植物的生長情形  5、6隻白鷺鷥   蜻蜓(紅、藍、黑)           

 

月二十三∼二十五日(星期一∼三)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很清澈,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二十六(星期四)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邊出現許多浮萍,水位不高,水流緩。

  引用中央研究院週報第925期吳金洌教授及其學生文章如下:

四分溪床的婚禮主角 – 吳郭魚(Tilapia)

 

動物研究所  汪惟倫、呂明偉、吳金洌


Institute of Zoology    Wei-Lun Wang, Ming-Wei Lu, Jen-Leih Wu

 

  今年梅雨季節帶來充沛之雨量,使院區四分溪水之流速適中,吳郭魚成群且大量地聚集於院區內之四分溪河段,族群數量龐大,更為引人注目的是,雄性吳郭魚尾鰭成艷麗之鮮紅色,並以活潑的動作吸引雌於前來進行交配,在此水溫適宜的春夏之交孵育下一代。自然界中魚類的壯觀繁殖婚禮正在院區水域熱鬧舉行,殊為難得,請同仁把握良機前往觀賞,其中在前往活動中心之橋面河段下,有多處雄魚築成之環狀凹穴,為其交配繁殖的處所,此景象堪稱魚類美麗動人的生命樂章。以下為文介紹吳郭魚的相關資料。

 

  吳郭魚屬於非洲原產的慈鯛科魚類,俗名又稱為尼羅魚或福壽魚,於民國三十五年由吳振輝及郭哲彰先生自新加坡引進飼養,也是其名稱的由來。吳郭魚對病害的抵抗力及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在低溶氧及混濁水中仍可存活,加上易於飼養且生長快速的緣故,目前在台灣只需養殖六個月即可於市面販售,肉質嫩且無暗刺,生長環境不限於淡水或海水,屬於廣鹽性魚類。食性上吳郭魚為雜食性,以藻類及腐敗物為主食,亦可以捕食浮游生物、水中昆蟲、小魚及小甲殼類等,養殖上可以麵粉、豆粕、米糠、麩皮等作為飼料。

 

吳郭魚全世界共有一百多種,主要的種類包括:尼羅口孵魚(Oreochromis niloticus)、歐利亞種吳郭魚(Oreochromis aureus)、賀諾魯種吳郭魚(Oreochromis hornorum)與莫三鼻口孵魚(Oreochromis mossambicus)等等,外部形態特徵為體型呈橢圓形、兩側較為扁平、背部有輪廓隆起、吻部圓鈍且唇厚實。吳郭魚的雌魚與雄魚可在外表上與以區別,雄魚腹部下方有肛門及泌尿生殖孔兩個孔道,雌魚則有肛門、生殖孔及輸尿孔共三個孔道,雄魚之尿道口僅為一小點,某些種類的吳郭魚生殖乳頭突起位置明顯,為略帶白色的長細絲狀,在產卵期可達數公分之長,雌魚之輸尿孔亦極為細小,肉眼幾乎無法察覺,生殖孔為位於肛門與尿道間橫向之開口。

 

吳郭魚體長達到15公分時即可進行繁殖,以台灣地區而言每年4月至11月日均溫到達20度時,成魚即可進行產卵,故溫度對其繁殖而言十分重要。吳郭魚在成熟期雄魚體色會變得較為鮮豔,魚鰭邊緣都帶有鮮紅色,並在池底以口咬泥土或以尾鰭清掃泥土,形成一個30至150公分不等的環狀凹穴,包括圓桶形的中央部份及輻射狀的外部,之後雄魚會吸引雌魚前來產卵。產卵時雄魚在旁邊守護,等雌魚產卵後雄魚即進入穴內授精,之後雌魚會受精卵吸入口中,並不停的將水吸入口腔中使魚卵在口腔內滾動孵化。吳郭魚產卵數因種類及親魚大小而異,約在數百到數千枚之間,約於產卵後6天孵化,孵化後之仔魚由親魚保護,一直要到十天之後仔魚才完全與親魚分離,且成群結隊游動。

 

吳郭魚屬於外來魚種,在台灣生存半世紀後,已生存於台灣地區之河川及湖泊,並成為一優勢魚種,成為我們生活與生態環境中的一份子,並由於台灣水產養殖學界的創新研究及漁民的產業突破,目前台灣吳郭魚養殖年產量已達十萬公噸,品質居世界之冠,而源自紅色吳郭魚之潮鯛,更已成為享譽國際之外銷商品。我們恭逢如此壯觀盛大的吳郭魚結婚季之餘,也請不要加以干擾,留給牠們一個快樂生存與繁衍的樂土。

 

參考文獻 : 臺灣魚類誌(沈世傑主編,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印行,1993

月二十七(星期五)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邊出現許多浮萍,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二十八(星期六)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邊出現許多浮萍,水位不高,水流緩。

  今天參加西湖國小資優生態營到陽明山做生態調查,天氣很熱,在陽明山調查時雖然都在樹蔭下,也是蠻辛苦的。下山後已經很累了,加上爸爸去開會,無法陪我做下水調查,所以今天停工一次,改後天調查(因為明天還要去西湖國小參加生態營)。

 

月二十九(星期日) / 晴 / 觀察地點:九如公園至胡適庭園

  水面清澈,水邊出現許多浮萍,水位不高,水流緩。

 

月三十(星期一) / 晴 / 觀察地點:中華工專至九如里

  水面清澈,水邊出現許多浮萍、中華工專還有水草,水位不高,水流緩。

  前兩天沒空調查,所以只好今天下午去調查。

地點

定點1 

定點1

定點2

定點2

定點3

定點3

定點4

定點4

中華技術學院

出水口

中華技術學院

河水中

廟前

出水口

廟前

河水中

九如里

出水口

九如里

河水中

中研里

出水口

中研里

河水中

水溫

27度

29度

29度

29度

28度

P.H質

8

6-7

7-8

7

8

動植物的生長情形 紅蜻蜓和兩隻白鷺鷥    水蛇、白腹秧雞、還有很多小魚(可能是剛孵化的大肚魚)           

 

最近因為期末考試,加上參加一些活動,比較沒有時間,而且天氣太熱,造成我懶於觀察,所以都只是匆匆看過,沒太認真觀察,紀錄較少。真抱歉 。

 

芳桀的觀察報告(大坑溪)

觀察筆記 

時間92年6月15日  天氣雨

  定點1因為下雨,水比較多,發現了一些小蝌蚪水裡游來游去,還有一些巨型螞蟻(圖12)張著牠的大牙在地上四處尋找食物。

圖12

  定點2現在還在下毛毛雨,水流湍急(圖13),我和爸爸不敢太靠近河岸,怕等一下河水暴漲,就跑不了了。

圖13

  定點3水流較急(圖14),並沒有發現紅蟲,可能是大水把原本住在水裡的紅蟲沖走了。

圖14

  定點4是發現一大群吳郭魚,不過水的顏色很奇怪是透明又有一點黑。

觀察記錄表

 地點

定點一

定點二

定點三

定點四

時間 17:00 17:20 17:35 18:00

常溫

21

22

22 22度

水溫

 20度 20度 21 21

P.H

 中性7 鹼性8 鹼性8 鹼性10

水的顏色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水的味道

無味

無味

不臭

不臭

動植物
生長情形

蝌蚪、螞蟻

小魚 紅蟲

中型吳郭魚

 

時間92年6月21日  天氣雨

  今天在定點1,因為下大雨,小蝌蚪都不見了,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是小蝌蚪都長大,變成小青蛙,離開水中跳到陸地上。第二種就是因為雨下太大,小蝌蚪太小,禁不起這麼強的水流,就被沖到下游去了。

  定點2因為下雨所以有許多毛毛蟲(圖15)還有蝸牛出來在河旁覓食,希望牠們不要被河水帶走。還有兩隻小白鷺鷥(圖16)停在樹上休息。

圖15

圖16

  定點3水流很快,把山上的泥土和砂石沖刷下來,水的顏色都是黃黃的。因為雨下太大把紅蟲沖走了。

  定點4還是發現一大群吳郭魚。大坑溪和四分溪的交會處(圖17)中間有非常鮮明的對比,大坑溪是較透明的,四分溪是乳黃的,大概從山上沖刷泥沙下來的關係。

圖17

觀察記錄表

 地點

定點一

定點二

定點三

定點四

時間 17:20 17:35 17:55 18:10

常溫

27

28

26 26度

水溫

 23度 24度 24 24

P.H

 中性7 鹼性8 鹼性8 鹼性8

水的顏色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水的味道

無味

無味

動植物
生長情形

 

毛毛蟲、
蝸牛
 

中型吳郭魚

 

時間92年6月29日  天氣晴

  今天在定點1,因為這一整個禮拜都沒下雨,所以溪流水量很少(圖18)。沒看見蝌蚪,也沒有小青蛙,這次的生物只剩下爸爸最怕的毛毛蟲,雖然怕,爸爸為了讓我容易觀察,還是提足了勇氣,貼近毛毛蟲的身旁,拍下令人毛骨悚然的蟲蟲寫真(圖19)

圖18

圖19

  定點2。因為上星期下大雨所以有一些石頭從山上滑下,為了維持道路暢通,現在有人在做擋土牆(圖20),預防土石流。我想這一定是附近山坡地夠度開發所造成的。

圖20

  定點3河道旁發現零星的垃圾(圖21),大概是上星期大水從中上游挾帶下來的。

圖21

  定點4看到半年前,原本商人要抓去菜市場賣卻跑進大坑溪河道的鴨子(圖22),當初爸爸曾預測牠不久人世,因為河道又臭又髒,鴨子應該無以為生,想不到牠竟然還活著,真是厲害呀,媽媽上次看到臭水溝裡的吳郭魚,嚇得不敢吃,我想我們家以後也別想吃烤鴨了。

圖22

觀察記錄表

 地點

定點一

定點二

定點三

定點四

時間 17:30 17:50 18:15 18:30

常溫

28

28

29 29度

水溫

 25度 26度 27 27

P.H

 鹼性9 中性7 鹼性8 鹼性9

水的顏色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河水清澈

水的味道

無味

無味

動植物
生長情形

毛毛蟲

   

中型吳郭魚、鴨子

  大坑溪夏天通常常溫都比水溫高,上游也比下游的溫度低。依6/29觀察報告來分析常溫及水溫

地點

常溫

水溫

相差度

 1(上游)

28

25

3

 2(中上游)

28

26

2

 3(中下游)

29

27

2

 4(下游)

29

27

2

  那是因為外界的空氣、溫度,不會進入水中,水裡的溫度不會被影響,所以會比常溫低。另外因為上游在山上的地方,溫度會隨高度遞減,所以溫度比下游高。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2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