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7 房間和屋子

面天樹蛙在大小空間不同的環境下,顏色的變化會不會有差異?

我們在廁所裡用白紙鋪了滿滿的一地,再蓋上白色的布。先在浴缸裡放一些水,再把「乖寶」放進去;「烏龍」放進小紙杯裡;至於「畫眉」呢?則把牠放進蛋糕的盒子裡。

起先「乖寶」在大浴缸裡一直爬,最後還爬上了我們的屋頂,救下來以後又繼續實驗。兩、三小時過後,發現三隻樹蛙都變淺了。「烏龍」完全呈現淺褐色,「乖寶」背上還留有一條八字型的斑紋,「畫眉」雖然體色還有一點點的深,但是比當初還淺。我們突然想到:每隻樹蛙變色都會有差異。所以下次我們還要用這三隻樹蛙輪流在大、中、小的空間中實驗,否則個體間的差異會使得實驗不準確。

   

(左圖:拿樓梯和捕蟲網來救「乖寶」呀! 中圖:「烏龍」在小紙杯中變化。 下圖:在小紙杯中變化後呈淺褐色。

 

7/24 三隻樹蛙交替的實驗

由於我考慮到了面天樹蛙會有個體間的變色差異,於是我決定再把「烏龍」、「乖寶」和「畫眉」拿出來實驗。

我將「畫眉」放到大浴缸裡;「烏龍」放到中等的蛋糕盒裡面;至於「乖寶」則放到了最小的紙杯裡。我記得還沒變色前的「畫眉」斑紋非常清楚,但是經過變化以後,變得模糊不清楚了。三隻樹蛙全部變淺了,這次變化的結果:「乖寶」變得最淺,其次是「烏龍」,再來是「畫眉」

   

(左圖:看!小杯中的變化,「乖寶」很少變成這麼淺。 中圖:「烏龍」在中蛋糕盒後的情形。 右圖:「畫眉」在大浴缸後的情形,照片看起來比「烏龍」淺,是因為拍「烏龍」時浴缸的陰影影響光線。)

我這次觀察到的結果:越大的空間內變化的顏色也就越少。這代表空間的大小也會對樹蛙造成變色的差異除了時間和亮度外,做實驗還要考慮到空間的大小

 

7//26 的變化

溫度會不會影響面天樹蛙的變色呢?

我今天抓了「畫眉」、「烏龍」和「拉麵」出來實驗。我把「烏龍」放進一個半透明的塑膠杯裡,開口用衛生紙封住,再用燈泡照牠以便加溫。「畫眉」在常溫下,「拉麵」我則把牠放在相同的塑膠杯裡,下面再用冰塊墊著,讓牠的溫度下降。

我們觀察的時候,媽媽嚇了一跳!「天啊!烏龍實在是淺得不像話了!」「淺!」「淺!」又「淺!」甚至於還帶有一股透明感。所以在燈光下加溫到36℃的「烏龍」變得非常淺。常溫30℃下的「畫眉」呢?雖然有變淺,但是並沒有像「烏龍」那麼淺,背上的斑紋並沒有消失。至於冰上13℃的「拉麵」,雖然也變淺了,但是並沒有像其餘兩隻那麼淺。

   

(左圖:光、熱「烏龍」。 中圖:常溫「畫眉」 右圖:冰「拉麵」)

當我們正要下結論的時候,我們突然想到:「咦?對了,燈光不是會影響面天樹蛙的變色嗎?」「那麼--烏龍會不會是因為有用檯燈照著,所以才變得那麼淺?」也就是說:這次的實驗報告很難成立,即使成立了也不標準。所以還有待下一次的再研究。

7/27 重新做的實驗

由於上次我沒有把實驗做得很成功和正確,所以我重新實驗,上次的加熱方法不對,因為使用電燈泡,光滲透進去會使面天樹蛙變得更淺。

今天我把「烏龍」、「拉麵」和「乖寶」抓出來,用與昨天同樣的盒子,同樣的水,同樣的時間和方法,只是這次我給「烏龍」放在更低的溫度下。上次實驗「乖寶」是在13℃,這次「烏龍」是在9℃,我這次用常溫來代替高溫,以免樹蛙被煮熟了。

 

(左圖:冰「烏龍」 右圖:常溫『熱』「拉麵」)

一個半小時後,我將「烏龍」抓出來看看,牠已經沒什麼力氣,但是還活著。我發現牠即使是在冰冷的環境中,仍然會變得很淺,但是沒有像上次照著燈泡那麼淺。常溫31℃左右的「拉麵」像上次一樣有變淺,但是斑紋還在。冰塊墊得比較少,大概26℃下的「乖寶」也變淺,但是和上次低溫下變得差不多,也就是說:溫度對於面天樹蛙並不會有變色的影響,卻會對他們的體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烏龍」」回到牠溫暖的家後,不久又恢復了牠原來的體力。

7/28 白色「水庫」

上次空間大小的實驗還少了一次空間的交換。我今天把「烏龍」放進大浴缸裡,四十分鐘後,我本來要拿7/18的照片出來對比,由於我記得小空間當天的情景,所以我便直接在腦子裡比對。經過比對之後,我發現「烏龍」好像比在小空間的時候深了一點點,背上斑紋特別明顯。依照這次的情況:樹蛙在相同的色彩但越小的空間中,變色變得比較明顯,假如是在白色狹窄的小空間中,牠們會變得比白色的大空間中還要淺。

也就是說:樹蛙在相同色彩,越大的環境中變化越少,而越狹窄的環境中變化就越多。這個結論讓我想起以前做實驗的時候,有一隻樹蛙被埋在黑色的布裡面,而變得比其他在黑布環境中的樹蛙還要來得深的這一件事情。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