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總結報告的時候,我將四個月中所做的研究觀察整理如下。

【一、研究動機】

    有一次我抓到了一隻面天樹蛙,把牠放在白色的紙杯裡,牠卻變成了很淺的褐色,讓我發現面天樹蛙會變顏色,於是引起我研究的興趣。

     

【二、研究主題】

     

    我想觀察的主題是:面天樹蛙能夠變出幾種顏色?

    觀察的相關內容有:

    1.在野外時面天樹蛙體色改變的情形。

    2.在各種顏色環境下面天樹蛙體色的變化。

    3.面天樹蛙白天和夜晚體色的變化如何?

    4.溫度、空間、時間對面天樹蛙的影響。

     

【三、研究方法】

    1.觀察紀錄。

    2.畫圖。

    3.拍照。

     

【四、研究結果】
  1. 主題觀察研究結果:
  2. 除了本身褐色的色澤,面天樹蛙無法變出其他顏色來,但是面天樹蛙在不同色彩的環境中,體色和斑紋卻能有深淺的變化。

  3. 相關內容觀察研究結果:

1. 在野外時面天樹蛙體色改變的情形:我做了(1)夜間野外觀察(2)樹幹上(3)草地(4)水泥地上的觀察。

1)夜間野外觀察:體色顯得較淺,在黑夜中的樹葉上,手電筒一照,很容易發現面天樹蛙的蹤跡。

2)樹幹上:斑紋變深,體色顯得較淺。

3)草地:斑紋深,體色淺,在接近地面的枯黃草葉中,有很好的保護色。

4)水泥地上的觀察:陰涼屋簷下白色地面體色和斑紋比在有陽光下灰色地面還深。

2. 在各種顏色環境下面天樹蛙體色的變化:我做了(1)(2)(3)(4)(5)(6)(7)(8)(9)黑白間格(10)石頭(11)彩色塑膠石頭(12)玻璃(13)燈光(14)螢光(15)電腦前(16)紅土(17)黑土(18)黃土(19)沙堆(20)樹葉(21)紫地瓜葉等環境的觀察。

發現牠們會隨著環境的不同,體色和斑紋會有深淺不同的變化;不會變出各種顏色,只是褐色、暗褐色、黃褐色等深淺的變化。

3. 面天樹蛙白天和夜晚體色的變化如何:

夜晚的體色和斑紋比白天還要淺,而且在各種顏色環境下幾乎都有從尾端較淺往頭部較深漸層變化的情形。

4. 溫度、空間、時間對面天樹蛙的影響:

(1) 溫度:不影響變色,但會影響體力。

(2) 空間:樹蛙在相同色彩,空間越大變化越少,空間越小變化就越多。

(3) 時間:

(a)一天中會有深淺的變化,中午左右體色和斑紋最深,從我自己畫的曲線圖中可以看出來深色高弧度慢慢下降,體色和斑紋慢慢變淺,到深夜出現漸層。

(b)變色過程中前四十分鐘變色最明顯。

 

【五、研究心得】

這次的觀察研究,除了學習到面天樹蛙的觀察知識以外,我還學到了做事不能夠急,一定要有耐心,要不然什麼事都做不到。也謝謝基金會的大姐姐們、楊懿如老師、小胡桃姐姐、賴榮孝叔叔、小阿丈和小阿姨、木生昆蟲阿姨、送我樹蛙的丁叔叔、爸爸、媽媽(哇!好多人幫忙!)幫忙我,指導我。謝謝大家!

也謝謝我的好朋友們--小蛙蛙。

    

(左圖:謝謝你,活潑可愛的「烏龍」!中圖:「乖寶」唱情歌前先深深吸一大口氣。右圖:愛唱情歌的「乖寶」,像吹泡泡糖的小孩。)

(乖寶!你抱錯了,我是「烏龍」,你鬧了一個大笑話,真烏龍!)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