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照著我所做的進度表,「孔雀魚的生態」,「孔雀魚喜歡吃什麼」來做觀察,我所準備的食物是:

  1. 銅鑼燒
  2. QQ蛋
  3. 波羅麵包
  4. 雞蛋糕
  5. 煮過的米飯
  6. 烤過的玉米
  7. 餅乾屑
  8. 煮過的麵條

以上的算是人能吃的

  1. 路邊的雜草
  2. 還沒煮過的小白菜
  3. 還沒煮過的米飯

以上分為人不能吃的。

我以這兩種分類,來觀察孔雀魚會選擇吃哪幾種食物

研究動機:

由於孔雀魚是雜食性的魚類,但是孔雀魚就算是雜食性的魚類好了,對於所有的食物,牠們也不可能全盤接受,所以我想,把能吃與不能吃的東西餵給孔雀魚,也可以從中了解孔雀魚的食性。

五月二日 星期 天氣 晴 氣溫 29度

今天我試著把銅鑼燒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餵給孔雀魚,但是我丟下去時,其他的孔雀魚可能是沒注意到吧?孔雀魚雖然有吃,但是十隻中卻只有兩隻在吃而以,所以嚴格看起來,我覺得孔雀魚應該不是很喜歡吃銅鑼燒吧!

五月三日 星期 天氣晴 氣溫 27度

今天我再把QQ蛋放入魚缸裡,但是由於QQ蛋是硬的,所以孔雀魚雖然都有注意到,但是都只有吃一口,就不吃了,但是我雖然說是吃,但是其實看起來還比較像在吸呢!所以QQ蛋對孔雀魚來說好像也不適合吧!

五月四日 星期 天氣 晴 氣溫30度

今天我又像前幾天一樣,我就把波羅麵包撕成碎屑,拿給孔雀魚吃,孔雀魚不知怎麼的,拼命的搶著吃,我看牠們這麼的會吃,所以我又剝了一些些給孔雀魚吃,不過孔雀魚可能是在吃完我第一次餵的波羅麵包後,肚子就已經有點飽了,所以第二次餵的時候,雖然還有少數部分的孔雀魚在吃,不過大部分的孔雀魚都已經沒有在吃了。

五月五日 星期 天氣 晴 氣溫29度

今天,不用說,大家也都知道我要做什麼了吧,沒錯,我今天就是要拿雞蛋糕餵給孔雀魚,我拿雞蛋糕餵給孔雀魚時,孔雀魚雖然沒有吃得像五月九日那一天那樣那麼津津有味的樣子,但是孔雀魚也都有在吃,所以我覺得雞蛋糕應該也可以拿來寫作為孔雀魚喜愛的的食物名單上吧!

五月六日 星期 天氣 晴 氣溫28度

今天又是一個測試孔雀魚食性的日子,我將煮過的米飯拿給孔雀魚吃,我原本在想,米飯吃起來不錯,孔雀魚應該也會喜歡吃才對,但是沒想到孔雀魚只是看個兩眼,就游走了,沒有一隻例外,直到米

飯放在水裡太久而開始在擴散,我才把米飯撈起來,真是過分,我的推測竟然會是錯誤的,氣死我了,但是........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吧!那就是孔雀魚不喜歡吃煮過的白米飯

五月七日 星期 天氣 氣溫27度

今天我又來觀察孔雀魚愛吃的食物了,我就先將烤過的玉米剝一些些下來,餵給孔雀魚,不過那個玉米粒我覺得應該是對孔雀魚來說太大了,所以有一些孔雀魚靠過去之後,吸住玉米粒,又因為太大了,所以又就吐出來,所以我就把玉米粒撈出來,在給牠剝個小塊一點,再放進去時,孔雀魚看個兩眼,有些還是不吃,有些就吃一口,就吞進肚子裡去了,不過這些烤過的玉米粒好像很合孔雀魚牠們的胃口,因為第一次給牠們吃的玉米粒吃完之後,牠們好像還一直張大嘴巴,叫我再給牠們吃呢!

五月八日 星期 天氣 氣溫 29

今天我就把餅乾屑又分成嘎嘎叫的餅乾、波卡的餅乾、模範生點心餅、蝦味先這四大類,首先我就把嘎嘎叫的餅乾放入魚缸內給孔雀魚吃,不過,好像是由於餅乾成分的關係吧!我一放到水裡,那個餅乾的型態感覺有點像在擴散又好像不是在擴散的樣子,因為我就是看到餅乾在水裡時,餅乾的周圍好像旁邊有絲的感覺,又有一點像蜘蛛網的樣子吧!

再來,孔雀魚看到嘎嘎叫餅乾時,有些是置之不理,有些則是在爭著、搶著的吃,所一我認為孔雀魚應該算喜歡嘎嘎叫餅乾吧!

之後,我又放入了波卡餅乾給孔雀魚,而放入時也有像放入嘎嘎叫餅乾的現象,而孔雀魚對於波卡餅乾有幾隻也是愛理不理,有幾隻也是吃得很起勁,總而言之,孔雀魚對嘎嘎叫餅乾和對波卡餅乾的反應是一樣的。

後來,我又把模範生點心餅餵給孔雀魚吃,咦!奇怪!模範生點心餅竟然沒有像前兩個餅乾那樣,很像擴散的現象,不僅如此,孔雀魚好像也不愛吃模範生點心餅呢!真是奇怪。

最後,就是蝦味先啦,我放進去後,我說的那種現象,有還是有,但是好像也沒那麼明顯,孔雀魚也只有極少的有再吃而已,大概孔雀魚應該不喜歡吃這一種餅乾吧!

五月九日 星期 天氣 氣溫 28

今天我要做什麼大家應該都知道吧!我就是要把煮過的麵條拿給孔雀魚吃,孔雀魚一開始好像還看不懂是什麼東西,後來,就有孔雀魚吃了一口,嗯,感覺好像還不錯,所以又有陸陸續續的孔雀魚游來吃,所以不一會兒,麵條就被吃光了,看來孔雀魚好像還滿愛吃的。

五月十日 星期 天氣 氣溫 29

今天我要開始給孔雀魚吃人們不能吃的東西了,今天我就把路邊的雜草拿孔雀魚吃,不過孔雀魚不但沒吃,而且也都不看一眼,所以我覺得雜草不但人不可以吃,連魚也都不會想吃呢!

五月十一日 星期 天氣 氣溫 29

今天我又拿沒煮過的小白菜給孔雀魚吃,但是孔雀魚的反應和昨天一樣,不吃也不看,大概菜之類的食物孔雀魚都不喜歡吧!

五月十二日 星期 天氣 氣溫 28

今天我拿還沒煮過的米飯,弄成碎碎的,給孔雀魚吃,我覺得孔雀魚大概是把米飯當成飼料了吧,雖然有吃,但是吃得不多,所以不管有煮還是沒煮的米飯,孔雀魚好像都不喜歡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