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18日 星期四 氣溫 24度

今天,是一個悲傷的日子,因為我放學回到家的時候,發現,有一隻孔雀魚「 去世」了。這一隻孔雀魚是我班上的一個好朋友隻到我目前正在做小小觀察家的報告,所以才向她的叔叔要來的,但是沒想到這隻孔雀魚居然只讓我做一次觀察報告,就和我分開了,而且在我朋友給我這一隻孔雀魚時,她就已經大肚子了,這反而讓我感覺到,我傷害的不只是一隻孔雀魚,還包誇了她肚子裡的小生命呀!所以我在此對孔雀魚深深的致上我最高的歉意。孔雀魚,對不起

右圖就是死掉的孔雀魚的畫像

 

  孔雀魚的體態


孔雀魚側面的外觀

孔雀魚不像其他的魚一樣,其他的魚身體大部分的顏色都是一致的,但是孔雀魚每一隻的顏色都是五花八門的,以下我畫了兩隻來讓大家做比較吧!

 

圖一 圖二

孔雀魚的魚鱗

孔雀魚的魚林彷彿像砂紙一般粗糙,感覺好像不像鱗片,但是如果在顯微境下觀察,就可以發現牠們具有微細的鱗片了。

孔雀魚的神經

孔雀魚的神經可以分為腦、脊椎、自律神經。腦可以幫助孔雀魚控制各種感覺和運動。脊椎可以幫助孔雀魚傳達感覺的感覺神經及傳達命令的運動神經所組成。自律神經分布在內臟和肌肉及皮膚上,其運作不受控制。

孔雀魚的鼻子

孔雀魚的鼻子構造簡單,是一種嗅覺器官,能嗅出水中溶解物的氣味。

孔雀魚的味覺器官

孔雀魚的身體各處都有各種味覺器官。例如口中與嘴唇周圍的表皮都是有味感的感覺器官,稱為味蕾,在體表的皮膚上也有味蕾散佈著。味蕾能分出酸、甜、苦、鹹等味道。

孔雀魚的內臟器官

消化器官---

胃:

形狀為U或V字形,能分泌鹽酸和蛋白質分解酵素,以供應蛋白質分解之用。

幽門垂:

在胃的末端,呈細長袋狀,有消化及吸收功能。

腸:

魚腸無大小腸之分,能分泌腸液消化食物,並以腸璧吸收營養。

肝臟:

膽囊埋藏其中,囊內有膽汁,能分泌至腸中促進食物的消化,肝臟也能保存體內多於養分,並分解對魚體有害的外來物質。

排泄器官---

鰓:

這是魚類排出體內多於鹽分的器官。

腎臟:

在魚的背骨下側,有一對細長的腎臟,其末端有輸尿管,開口於肛門的後方。

孔雀魚體色上的區別:

野生藍化白化白化白子黃化

尾型上的區別:

有劍尾琴尾三角尾圓尾針尾燕尾...等等

孔雀魚的照片

 
 

孔雀魚的出生地

孔雀魚的出生地大約是在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間,由於要讓大家完整的看到圖片的關係,所以,聰明的你猜猜孔雀魚到底在哪裡吧!

參考資料:光復科學圖鑑 飼養與觀察

光復科學圖鑑 魚類的生活

兒童科學圖鑑 淡水魚的生活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