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某天我去牧場玩,有做冰淇淋,我們把混好ㄉ材料放進保冷杯裡,蓋緊蓋子,把攪拌器放進去,一直攪拌,結果原本是水水ㄉ東西變的有點稠,再攪拌就變的硬硬的,過了3分鐘就成了冰淇淋,請問是什麼東西使保冷杯有這個作用? (台北市/建安/五年級/某某)

 

 

小胡桃姐姐

根據你所描述的狀況,我想,不是保冷杯有什麼特殊的魔力(保冷杯其實就是保溫杯),真正的製冰功臣是在混合好的材料裡。

以下引述一段蔡木山老師所寫的「冰淇淋、冰棒 DIY」(摘自「用棉線釣冰塊」),相信看了之後真相就大白囉!

冰淇淋、冰棒 DIY 

材料:

  1. 可封口的小塑膠袋若干個
  2. 果汁一瓶,鹽、糖少許。
  3. 冰塊三百公克,鹽一百公克,郊遊用保溫桶。

找幾個有夾鏈可以封口的小塑膠袋,裝上你喜歡喝的果汁到八分滿(有的加鹽,有的加糖,以方便做冷度的比較),把封口封起來。

從冰箱中拿出大約三百公克的冰塊,放在郊遊用的保溫桶裡。撒下一百公克的鹽,充分攪拌後,把冰塊撥向四周,中間留出一大塊空間。把果汁袋埋在冰堆裡,蓋好蓋子,約三十分鐘後,你就可以享受到不同風味的冰淇淋和冰棒了!

 

你還可以參考第 010924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