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木山

小朋友,聽過「姜太公釣魚」的故事嗎?太公拿著一根釣竿,在渭水垂釣。過路的人看他釣了半天,連一條魚也沒釣上。正奇怪:「這個人怎麼手氣這麼差?」仔細一看,他嚇呆了原來太公的釣竿不但沒有釣鉤,釣線還離水面三寸呢!他問太公說:「你這樣釣,怎麼能釣到魚呢?」太公哈哈大笑,說道:「願者自然就會上鉤咯!」。當然,最後他終於「釣到了」周文王。

小子釣冰「冰」,「鹽」者上鉤

材料:

  1. 十五公分長棉線(或毛線),竹筷各若干。
  2. 鹽一包(約一百公克),小湯匙。
  3. 十餘塊自製冰塊,塑膠盒。

剪一條十五公分長的棉線(或毛線),綁在筷子上當「釣竿」(不用釣鉤喔!)再準備一包鹽。從冰箱拿一桶自製的冰塊(約十餘塊),放在白色的塑膠盒裡。把棉線垂到冰塊裡頭,瞄準你所要的冰塊。把棉線壓在冰塊下頭,用湯匙撒點鹽在冰塊上面。冰塊表面逐漸被鹽「侵蝕」,形成許多小小的凹洞,棉線被冰塊「咬住」了,往上一提,冰塊就被釣上來了。

試試看,每一次要撒多少鹽,才能把冰塊釣起來,而且在空中停留得最久。上面這個實驗其實是因為鹽溶化會吸收熱量,使溫度下降的道理。根據測量,三百克的冰撒上一百克的鹽,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二十一度。也就是原本已凍成固體的冰,獲得了一次「重生」的機會。冰塊加鹽以後可以重新溶化,再逐漸被冷凍到新的冰點,和冰塊黏成一體了。

有的小朋友會問說;「如果冰塊不加鹽,而改加糖,溫度是不是也會下降呢?答案是:「當然會!只不過溫度不會下降得這麼多就了!」小朋友夏天喜歡吃冰,冰棒凍得硬梆梆的;冰淇淋看起來還沒凍結,可是吃起來卻比冰棒還要冷,就是因為冰淇淋中已經摻了糖、牛奶、香料....等調味品,使得它的凝固點下降了。

冰淇淋、冰棒 DIY

材料:

  1. 可封口的小塑膠袋若干個
  2. 果汁一瓶,鹽、糖少許。
  3. 冰塊三百公克,鹽一百公克,郊遊用保溫桶。

找幾個有夾鏈可以封口的小塑膠袋,裝上你喜歡喝的果汁到八分滿(有的加鹽,有的加糖,以方便做冷度的比較),把封口封起來。

從冰箱中拿出大約三百公克的冰塊,放在郊遊用的保溫桶裡。撒下一百公克的鹽,充分攪拌後,把冰塊撥向四周,中間留出一大塊空間。把果汁袋埋在冰堆裡,蓋好蓋子,約三十分鐘後,你就可以享受到不同風味的冰淇淋和冰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