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進行物理分解時,什麼時候會用結晶法,什麼時候用分餾法,什麼時候會用紙色層分析法呢?謝謝! (香港/聖保祿/中三/memow )  

小胡桃姐姐:
 
蕭涵憶老師已經在第 990324題中,整理了一些物質分離的方法。現在就讓我們再加入你所提起的方法吧!
 
名   稱 原       理 結                     果 應 用 實 例
過濾法 阻隔 顆粒大的受濾紙(網)阻擋,只有顆粒小的能通過。 濾水器
蒸餾法 沸點不同 沸點低的先汽化,再利用冷凝法收集得到 蒸餾水
結晶法 沸點不同 沸點高的留下 製鹽、製造冰糖
溶解法 溶解度不同 物以類聚,油性物質(如油漆)不溶於水,而溶於汽油或石油醚,所以沾到油漆無法用水清除,必須利用有機溶劑才行!
分餾法 沸點不同 混合物在加熱過程中,不具有固定的沸點,所以溫度會時時地升高。使得不同沸點的物質可以在不同的溫度之下個別汽化,然後冷凝下來。 原油的提煉(請參考第990609題)
紙色層分析法 溶劑中,不同溶質對於濾紙的吸附力不同 混合物裡,對濾紙吸附力強者,跑得較慢;而吸附力弱者,跑得較快;所以當混合溶液向外擴散時,會形成同心圓般不同的色層。 植物色素的分離(請參考第000238020507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