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有關石油的提煉,下列那些正確?a.在分餾過程中,溫度時時升高。b.最先分餾出的是煉油氣。c.愈早分餾出的愈易燃燒。2.水煤氣是何物?是石化工業的原料嗎?3.保麗綸(保麗龍)的原料是什麼? (台北市/大安國中/二年級/Ben


馬爺爺

2.水煤氣是何物?是石化工業的原料嗎?

燒得紅熱的碳噴上水的時候,會產生這樣的反應:C+H2O→CO+H2,生成物的一氧化碳和氫的混合氣體,就叫做水煤氣

我們在新聞報導中看火警現場時,消防用水的水量如果不夠,水柱注入火場之後,反而使火焰更加高張,那就是產生了水煤氣的關係。必得有大量的水,才能達到降溫滅火的效果。


維尼哥哥


1.有關石油的提煉,下列那些正確?a.在分餾過程中,溫度時時升高。b.最先分餾出的是煉油氣。c.愈早分餾出的愈易燃燒。

原油是種混合物,內含許多種分子量、沸點不同的羥類。

原油分餾的過程是這樣的:

將原油加熱至300℃,然後送入分餾塔。在加熱的過程中,因原油沒有固定沸點,所以溫度會時時升高。

分餾塔裡有一個接著一個疊上去的收集盤,越往上溫度越低。汽化上升的羥類,隨著沸點的不同,會在不同層的盤子裡冷凝成液體。不過,這些分餾出來的液體還是幾種沸點較接近的羥類的混合物,並非純物質。

在分餾過程中,最早分餾出來的,是沸點在20以下的四種羥類:甲烷、乙烷、丙烷、丁烷,合稱煉油氣

所以,你的題目所說的三個答案全對!


3.保麗綸(保麗龍)的原料是什麼?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Polystyrene , PS)加入發泡製成的。

聚苯乙烯是將乙烯(C2H4)中的一個 H 換成苯(C6H5)而來,化學式是(C8H8n,可以用來製造杯子、容器等等。

而保麗龍是將聚苯乙烯加入發泡劑後,加熱所製成的一種較輕的材質,其中有90%至95%的體積是空氣,是一種相當省資源的塑膠。依發泡倍率的不同,可以製成免洗餐具、生鮮托盤及泡麵碗、漢堡盒等容器。

※關於保麗龍更詳細的資料,可以查閱保綠基金會的保綠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