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火星以前有生命嗎?火星用溫室效應讓它爆出水可以嗎? (台北市/南港國小/5年級/李嘉芮)  

陳正鵬老師:
 
1. 火星以前有生命嗎?

天文學家根據火星拓荒者及火星環球探測者兩艘太空船所傳回的資料,認為火星表面過去有水存在,甚至整個火星的北半球均為水所覆蓋,既然有了「水」

,只要再有能量與有機物就很可能有生命的存在;最近美國公布一顆來自火星最後墜向地球南極而被發現的隕石,經檢驗後發現該隕石內含有某種生命形式的物質,因此火星以前「很可能」曾經擁有生命。(關於火星是否有水的問題,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National Geographic, 20012月號有詳細的討論與介紹,還有火星全開地圖;另外,陳正鵬老師寫過的文章:火星表面有水存在,及第990131題的解答,有興趣的小芽子都可以參考一下!)

2. 火星用溫室效應讓它爆出水可以嗎?

火星表面的溫度為攝氏20度至零下140度,用溫室效應並不能讓它「爆」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