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黑洞裡面有什麼?
2.火星曾經有過生命嗎?
(台南市/永華國小/六年級/ 楊諾維

陳正鵬老師

1.黑洞裡面有什麼?
黑洞是一個質量為太陽十倍左右的恆星,在經過超新星爆炸後,核心部份塌縮成體積無限小、密度無限高、引力無限強的奇異境界,甚至連秒速高達30萬公里的光,都被黑洞的強大引力吸引而無法脫離其表面,當然看過去就是個黑漆漆的洞了,所以才把它叫做『黑洞(Black Hole)』!

我們地球如果變成黑洞的話,直徑將由現在的12700公里,壓縮到只有1.5公分的大小。它的
裡面當然是處於極端緊密、無限堅實的狀態,並不是真有一個中空的洞喔!

2.火星曾經有過生命嗎?
雖然根據海盜太空船對火星表面土壤進行生化實驗的結果顯示,目前火星表面沒有任何生命形式的物質存在,但太空船曾拍攝到乾涸的河床,這顯示火星在早期應該有大量的水存在,這一點已經由在火星表面與岩石做接觸分析的『火星拓荒者』漫遊車予以證實。

科學家認為:如果火星曾經有水存在的話,那麼『極可能』就有生命存在。這個論點雖然經由分析火星墜落到地球南極的隕石所獲得的間接證據得到了支持,但是直接的證據,還要等到未來人類直接登陸火星(NASA計劃在西元2019年,派太空人登陸火星)進行實地探勘後,如果能挖掘到古生物某種形式的化石,才能確認火星上曾經存在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