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gif (2481 bytes) 火星表面有水存在(2000/08/03)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最近宣布,已經在火星表面發現有水存在的證據,這項發現如果能進一步予以證實,相信對於未來人類登陸火星甚至移民火星,將是項重大的利多消息。

火星圖

火星表面有水存在的證據,主要是出現於美國早期水手太空船所發現的「水手大峽谷(左圖)中。這個長達六千公里、目前太陽系中已發現的最大峽谷,有如火星表面的一道疤痕。在火星一般地面上,過去科學家認為不可能有水存在,是因為火星的大氣層過於稀薄,僅相當於地球的百分之一,所以水分不能穩定地保持在液態,而會蒸發成氣體,並從大氣中逸出。但是水手大峽谷的中間區域,為火星地表最低的地方之一,比一般地面低了數公里,這些地區的大氣壓力會稍微提高,因而就可能保住部份水分。

← 火星圖,中下方的大裂縫就是「水手大峽谷」

科學家檢視由環繞火星運行的「火星環球探勘者」太空船近距離所拍攝的高解像度的照片,發現峽谷中間有種特殊的層疊地形(右圖),經研判後認為這些就是火星在數十億年前淺海的沈積,也可能是由以前的冰層所沈積而成。
由於其他的科學家在火星別的地區,例如至少在兩座火山口的山壁上,也有類似的發現,因此這種現象可能遍佈在火星各處,這更增加了科學家在火星其他地區探測水的蹤跡的希望。

過去我們雖然從火星遭受撞擊反彈至地球的隕石上找證據,試圖證明火星過去曾有生命存在,但相關的研究頗具爭議,如今科學家認為火星表面的水分,可能才是關鍵所在,因此火星大峽谷的深處,相信將成為探索火星生命的焦點,而「循水搜尋生命」也成為火星專家新的研究準則。

層疊地形

事實上從早期「海盜」太空船所傳回地球的照片,及近年來其他太空船對火星偵測所得的資料,科學家早已累積了豐富的證據,知道在數十億年前,火星表面曾有水自由流動,而且地表下可能還有大量的水分。如今在火星大峽谷深處確實發現有水,則是出乎意料,令人感到萬分鼓舞。

未來當第一批太空人遠征火星時,太空總署將會規劃太空人能較近直接搜尋生命的跡象,如能有重大的發現,相信必成為廿一世紀重大事件之一,同時對於生命起源的理論,也能得到進一步探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