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雖然觀察記錄接近尾聲了,但因人工池塘的出現,讓我的報告能順利完成,所以我要謝謝我的水蠆朋友們,讓我的觀察報告這麼精彩。

這第八次報告裡的重點觀察記錄:

() 0.5cm小水蠆第二次脫殼和第三次脫殼

() 看到善變蜻蜓的羽化過程

() 0.3cm小水蠆第二次脫殼

() 製作水蠆標本

() 完成階段性的觀察,留下牠們的身長及特徵,供下階段繼續觀察。

 

二、觀察記錄


72  

身體深褐色、翅膀帶紅色的第二隻1.5cm水蠆(蜻蜓),左邊的第1隻腳和第3隻腳都斷了。

73

一大早發現第二隻水蠆往生了。阿彌陀佛!! 享年5日。

73  

又發現0.5cm小小水蠆(蜻蜓)脫第2次殼了,身體還是透明色。

74

01:00 發現第三隻1.5cm水蠆(蜻蜓)爬至木頭上準備羽化,發現牠的眼睛為淺綠黃色、翅膀有淺淡紅色、身體為深褐色。又發現牠的左邊第2隻腳是斷的,讓我對牠的羽化過程有點擔心。

01:20 發現牠的翅膀往兩邊撐開。

01:22 頭部出現了。(圖片一)

01:24 頭、胸和前肢出現了。(圖片二)

01:40 頭、胸、腹部和5隻腳及翅膀都出現,只剩下尾端還沒出來,和水蠆殼形成垂直倒掛的方式。(圖片三)

01:43 利用腹部蠕動,頭部往上,5隻腳抓住水蠆殼後,尾端也離開了水蠆殼。(圖片四)

01:50 看牠用前腳抓住樹頭,翅膀延伸中,好擔心牠在缺了1隻腳的情形下,不知會不會……。(圖片五)

01:51 哇!!掉下來了,趕緊拿起衛生紙,搓成條狀,讓牠可以抓穩。

02:04 等牠抓穩後,再固定到木頭上面,讓牠的翅膀能順利延伸成功。看牠的翅膀末端有著淺紅的顏色出現,真漂亮。(圖片六)

06:00 看牠身體的顏色,知道牠是一隻美麗的善變蜻蜓。全身長3.3cm(頭部0.5cm、胸部1cm、腹部1.8cm)、翅膀寬6cm。(圖片七)

75

善變蜻蜓因在羽化過程中掉下來,導致牠的翅膀受傷,而且牠也少一隻腳,沒辦法順利飛行,所以往生了。阿彌陀佛!!享年8日。

716  

0.3cm小水蠆(蜻蜓)也第二次脫殼了。身體為透明色。

718  

將水蠆殼及往生的水蠆們製做成標本。

721  

0.5cm小水蠆(蜻蜓)今天又第三次脫殼了。

722  

把所有標本分類放到標本盒內,並寫出牠們的資料名稱。這些水蠆標本,都是我四個月來的心血。(圖片八)

722  

水蠆(豆娘)也脫殼,但往生了,請看牠的尾端有3片葉狀的尾鰭喔!(圖片九)

722  

在大水盆中的水面上,發現3水蠆(豆娘)趕緊撈起來,放進水族箱中觀察。

723  

觀察記錄終於到尾聲了,先將牠的身長、特徵記錄下來。

水蠆寶貝(蜻蜓)身長1cm,身體為褐色,較胖。水蠆小寶貝(蜻蜓)身長0.8cm,身體為淡褐色,較瘦。牠們的共同特徵身體都毛毛的、腳也很短且胖。(圖片十)

◎ 0.5cm小水蠆(蜻蜓)三次脫殼後,身長為1cm,腳細又長,身體為淡透明色。(圖片十一)

◎ 0.3cm小水蠆(蜻蜓)二次脫殼後,身長為0.5cm,腳細又長,身體為透明色。(圖片十二)

◎ 1cm水蠆 (蜻蜓) 身體為深褐色,尾端ㄑㄧㄠˋㄑㄧㄠˋ的,沒有脫殼的情形,所以身長不變,還居然把0.8cm水蠆(蜻蜓)吃掉了。(圖片十三)

◎ 1.5cm水蠆(豆娘)一隻,1cm水蠆(豆娘)二隻,身體都是淡褐色。(圖片十四)

◎小插曲:

1. 量身長的時候,向我噴水。

2. 0.5cm小水蠆(蜻蜓)趁我在換水時,把0.3cm小水蠆吃掉2隻腳,雖然經過我的搶救,但0.3cm小水蠆(蜻蜓)還是往生了。阿彌陀佛!!享年52日。(62日採集)

3. 發現0.2cm榕樹管薊馬

三、出場主角介紹(尚未命名,都以發現的身長為名字。)


    1. 1.2cm的水蠆(蜻蜓)(第二隻)
    2. 0.5cm的小水蠆(蜻蜓)
    3. 1.2cm的水蠆(蜻蜓)(第三隻)→ 善變蜻蜓
    4. 1.3cm的小水蠆(蜻蜓)
    5. 1.5cm的水蠆(豆娘)及1cm的水蠆(豆娘)
    6. 水蠆寶貝(蜻蜓)及水蠆小寶貝(蜻蜓)

 

四、我的心情


心情指數:我已經HIGHVERY高高高高點,太ㄅㄧㄤˋ了!

五、結語


四個月觀察記錄的成果,讓我印象深刻,由於水蠆朋友們的支持,讓我更認識、了解牠們。對於已經往生的水蠆與蜻蜓們我也非常懷念,對你們的不捨,將你們做成標本,永久保存。

在此,雖然觀察暫告一個段落,但新生代的出現,延續著我的報告。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一起永續經營大自然的奧妙,更讓萬物生生不息吧!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