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太陽系紊亂的「戶口」(2001/4/27)

(請注意!本文為2001年4月份的舊文章!謹供參考用!關於九大行星的衛星數已有重大的更新,請看2003年3月的新資料

台灣地區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舉辦一次戶口普查,調查全省的戶數、人口及其它基本資料,作為社會現狀、國家政策的重大參考。然而對於我們太陽系而言,或許你會覺得「應該是很穩定的!」,因為不會有結婚生子,另組家庭的狀況,但是透過越來越先進的天文觀測儀器,發現越來越多太陽系內的小天体,因而造成我們太陽系的「戶口」也會一變再變,又變、變、變!

最足以說明這個變化的,就是九大行星的衛星數,根據目前的瞭解,除了水星與金星沒有衛星外,其餘七個行星,都有或多或少的衛星。對於衛星,在太空時代之前,都是靠地面大口徑高倍率的天文望遠鏡,對著行星附近詳細搜尋、對比而發現,但自從有了能夠飛抵行星附近的太空船,近距離拍攝照片之後,衛星的「戶口」就進入到劇烈變化的時代。例如在美國發射「航海家二號」太空船之前,天王星有個衛星,海王星則有個,但當航海家二號短短幾天的接近與幾個小時的通過,就獨自發現到「十個」天王星新衛星與「六個」海王星新衛星,使天王星與海王星衛星的總數,一下就分別劇增到十五個及八個遠超過人類在兩百年的時間內,多少望遠鏡在多少個夜晚辛苦觀測所得的成就。

讓我們來欣賞一下衛星之王--土星的其中七顆衛星!

新的太空船發射,新的望遠鏡啟用,我們對於衛星又有了新的數字,有時甚至從太空以往所拍攝存檔的照片中,只要利用新的儀器對比、分析,也會發現新的衛星,這使得行星中「衛星之冠」的王者之爭,也就經常發生變化。例如早期是以土星的十八個衛星居冠,後來天王星又以二十一顆領先,土星不服氣,法國的八位「慧星獵人」在二十世紀結束前,又發現土星四顆新的衛星,使「土衛」總數達二十二個而奪回王座,大概是由於只超前一顆、奪回不易,最近土星又增加了六個新的衛星,使土星衛星的總數達到驚人的二十八顆,「穩居於九大行星之冠」,在如此劇烈的波動震盪下,竟連天文學教科書都來不及更新,因此現在將「最新版」九大行星的衛星數目列表如下:

行星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
衛星數 0 0 1 2 18 28 21 8 1

由上表可知,目前太陽系衛星的總數已達到七十九個,天文學家認為木星、土星、及天王星的衛星數目,還是「有得拼」!而有繼續增加的可能,因此「總數破百」,應該是「指日可待」!

太陽系紊亂的戶口,不光是衛星的數目經常變動,更可怕的是連「九大行星」這個數字,都差一點要「動搖國本」,因為原來距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根據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其直徑僅有2320公里,還沒有我們月球3476公里來的大,「稱其為行星簡直是太抬舉它了!」,「根本不夠資格排名九大!」,因此有人提議要將其歸類為「冥王星小行星群」中較大的一顆,但這個意見並未被大多數天文界人士所接受,尤其是尊重傳統的保守派人士更視其為荒唐,因此冥王星仍保有第九大行星的「尊稱」。

「九大行星有否可能成為十大」?使太陽系的行星總數達到「十全十美」的十顆呢?1994年射至地球軌道、口徑2.4公尺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任務之一就是「設法嘗試」搜尋估計在一百億公里外的「第十行星」,但一般天文學家認為,由於距離太遠,口徑較小,可能要未來口徑八公尺的「大哈伯」才有搜尋的能力。話雖如此,但委內瑞納的天文學家發現一顆編號為2000 EB 137的天體,其直徑約三百至七百公里之間,這是自1930年以來,人類在冥王星軌道外所發現最大的行星,它圍繞太陽運行一周約需二百四十年,軌道為較扁的橢圓形,其近日點距離太陽約四十三億公里,也就是在天王星與海王星之間,但大多數時間都在冥王星軌道之外,因此最早還有人提議它就是「太陽系第十行星」,但因它體積較冥王星還小,是真的「不夠資格作為行星」,將來有可能歸類為「越海王星體」,所以「九大行星」還是沒有動搖;但天文學家相信:當 2005直徑八公尺的「大哈伯太空望遠鏡」進入地球軌道運行後,太陽系行星的總數,是有機會朝向「十全十美」邁進的!那將是太陽系「戶口」,最重大的一次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