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衛星何其多(2003/03/17)

我們地球在相距三十八萬公里外,有一個衛星,也就是俗稱嫦娥的娘家-月球,地球的直徑僅有一萬二千七百公里,體積並非很大,擁有一個直徑3480公里的月球,已經算是很「重」的負擔!那麼,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直徑最大的氣體行星-木星,它擁有多少個衛星呢?

木星的直徑有十四萬三千公里,相當於地球直徑的十一倍多,體積有地球的一千四百多倍,的確是非常地巨大!木星雖是由氣體構成的行星,但其質量也有將近地球的320倍,因此它的重力是非常強大的,理論上可吸引、帶動許多的衛星,那麼木星目前已發現有多少衛星呢?這可是個有趣、又可怕的問題!

木星的四大衛星與我們地球的衛星--月球(中央)比較 ->

西元1610年,義大利著名的天文學家伽利略,利用自製簡陋的望遠鏡,首先發現了木星四顆最大的衛星,它們分別是愛歐、歐羅巴、甘尼米德、卡利斯多,由於這四顆衛星圍繞木星運行,提供了伽利略認真的思考:會不會哥白尼所提出「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地動說是對的!目前對於這四顆大衛星,天文學家已偵測出愛歐衛星為火山密集的衛星,其餘三個衛星,表面可能都有冰存在,而發現其真象的,正是美國太空總署所發射的「伽利略」太空船。

自從1610年伽利略首先發現木星四顆衛星後至1997年,木星一共發現有十六顆衛星,這也是許多「中古」天文書或資料所顯示的數目,因此如果在一般場合問小朋友木星有幾顆衛星的話,從嘹亮的聲音中大多傳來「十六個!」這三個字,然而這個「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的資料,的確是非常的「中古」了。

新的大口徑的天文望遠鏡逐漸啟用,新的觀測技術由原來的軍用解禁為民用,我們對太陽系各行星衛星的搜索能力也日益精進,這不但使新衛星的數目急劇增加,也使「衛星之王」的榮銜也遊走諸行星之間。有時木星居冠,有時土星奪魁,甚至連身處邊疆之地的天王星不時軋去一腳,也曾拿下「叫我第一名!」的稱號,其間差距之起伏,轉變之劇烈,直逼戰國七雄風雲起,改變的連教科書都來不及修正,而且由於觀測技術的全面提昇,新衛星的數目不再是一個、兩個的發現,而是「成串」的發現,這──這真是太可怕了!

2003年的五月,美國夏威夷大學的研究生朱威特與希佩德以及英國劍橋大學的克雷納,利用美國夏威夷冒納基山頂,口徑三點六公尺的「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搭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數位相機-高達「一億四千四百萬畫素」(普通一般個人特有的,僅有三、四百萬畫素而已),「一口氣發現十一個」木星新的衛星,使得當時已有二十八顆衛星的木星,一下總數就冒到三十九個,立刻就榮登九大行星「衛星之王」的頭銜,可能是三十九個這個數字唸起來不順、不好記,沒有多久就又發現一顆而湊成整數四十顆──應該夠了吧!OhNo!,因為最近又發現新的「一串」木星的衛星──太可怕了吧!!

就在這三位「木衛狩獵者」利用高性能的天文儀器,獵殺了十一個木星的衛星後,可能是意猶未盡,乘勝追擊之餘,於今年二月初又在木星附近撒下天網,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又有了斬獲,一口氣又發現了「一串」木星新的衛星。根據國際天文聯合會今年三月四日至七日短短地一百二十小時之間,陸續發現並完成確認木星又有「十二顆」新增加的衛星,這使得木星衛星的總數累積到高達五十二顆,換句話說:「木星的周圍有五十二個月亮,圍繞著木星緩緩地運行」,各位網友,你們能在腦海中,想像出這個畫面嗎?──那是不可能的,五十二個哦!一個一個數都要數上半天。

這些新發現的衛星中,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還不確定其大小,相信其直徑約在二至四公里之間,其圍繞木星公轉的週期都在五百天以上,它們之中絕大多數的離心率都很大,其軌道傾角超過九十度,因此都是以「逆行」軌道運行,也就是其軌道與木星自轉的方向相反,此種逆行軌道顯示出這些衛星,很可能是在太陽系內其它地方形成,當運行到木星附近時,被木星強大的重力吸引而遭其「捕獲」,以致繞其運行永世不得超生!

木星「只有」這五十二個衛星嗎?由於木星本身雄厚的實力,相信實際衛星的數目不僅於此,美國夏威夷大學的希佩德就這樣表示:依據我們的搜尋,我們相信木星可能有「一百顆」直徑比一公里大的衛星!

木星衛星之複雜-一族繁不及備載!!

 

附註:太陽系九大行星衛星數最新資料 (2003/03/17)

行星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

衛星數

0

0

1

2

52

30

21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