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何冰上灑下鹽會使冰塊熔解?一定要灑鹽嗎?有沒有其他可代替?為什麼? 2.我們是不是不可看到月環蝕嗎?為什麼?(Candy)

1.為何冰上灑下鹽會使冰塊熔解?一定要灑鹽嗎?有沒有其他可代替?為什麼?

馬爺爺

你問的問題大概是高緯度地區,冬天馬路容易結冰,車輛在輪上加鍊條防滑,但是行人就沒辦法了!所以在人行穿越道,往往撒上大量的鹽,使地面不要結冰,以免行人滑倒。

原理是這樣的:純水的凝固點(冰點)是0℃,如果水裡溶解有糖、鹽之類的物質時,它的凝固點就會降低,而且溶解液越濃,凝固點越低。所以在歐洲一些國家,會在路口設置大桶的粗鹽(沒有精製過的廉價食鹽)供行人撒到路面,避免結冰。

代替的方法很多,例如撒木屑也可防滑,只是事後還得清除。


2.我們是不是不可看到月環蝕嗎?為什麼?

維尼哥哥

日蝕的成因,是月球擋住了太陽,因此有可能產生環蝕;但是月蝕的成因,是月球跑到地球的影子裡去,因此,只可能是全蝕(全部跑進去)或偏蝕(部份跑進去),絕對不會有環蝕!

※關於日蝕、月蝕的成因,請查閱 99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