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詳細為我解釋:1)月蝕的成因   2)日蝕的種類及成因  3)槓桿原理(台北市/大安國中/一年級/心儀


維尼哥哥

日食、月食示意圖

如上圖,日食、月食的原理應該很容易了解!

月食:
月球跑到地球的陰影裡面,使得全部(月全食)或部分(月偏食)月球無法直接反射陽光的現象。月食的時間都發生在農曆十六日前後的滿月(望)時期。月食還是看得見月亮,只是月亮變成暗紅色而已。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時,其他色光都被大氣層中的塵埃和水分子吸收,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以穿透大氣層,並折射到月球表面,而使月球呈現紅色。

日食:
月球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並擋住了全部(日全食)或部分(日偏食、日環食)太陽的現象。日食的時間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的朔月時期。至於日食的種類如下說明:
1.日偏食:月球從太陽的邊緣經過,遮住部份太陽,就造成日偏食。
2.日全食、日環食:月球從太陽的正中央經過。為什麼有全食、環食的區別呢?那是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叫做『白道』,地球繞太陽的軌道叫做『黃道』,黃道和白道都是橢圓形,因此月球和地球、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都時近時遠,不是固定的。因此,當月球距地球較近,可以完全擋住太陽,就造成『日全食』;當月球距離地球較遠,無法全部擋住太陽,就造成『日環食』。

※關於槓桿原理,請參閱馬爺爺生活科學專欄的文章《筷子是一種槓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