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法國的艾菲爾鐵塔為何建造?它有多高?火車鐵軌的銜接處為什麼要留下空隙?為什麼熱水瓶裡面要塗上一層銀漆?(台北市/永春國小/五年級/林欣儀


維尼哥哥

1.法國的艾菲爾鐵塔為何建造?它有多高?

艾菲爾鐵塔,是為了西元1889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所建,而那一年,也剛好是法國革命一百週年紀念。承建艾菲爾鐵塔的是法國著名工程師古斯達夫.艾菲爾,他同時也是紐約自由女神像架構的鑄造者。

艾菲爾鐵塔的塔底面積約為101平方公尺,塔高300公尺(如果把塔頂的天線也算進去,則高達320公尺),在57、115、276公尺處,各有一座平台,並有電梯相通。
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

2.火車鐵軌的銜接處為什麼要留下空隙?

這是因為鐵軌在夏天會受熱膨脹,為了避免鐵軌互相擠壓變形,因此留下空隙,好讓鐵軌能橫向伸展。

※關於熱脹冷縮的問題,請參考 990402 的解答!

3.為什麼熱水瓶裡面要塗上一層銀漆?

熱水瓶最重要的功用在於保溫,而熱的傳播有三種方式:傳導、對流、輻射。熱水瓶裡塗上一層銀,可以使熱反射回來,減少瓶內熱量因
輻射而散失,而達到保溫的效果。

※關於熱的傳播的問題,請參考 990251 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