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 heat transfer 有三種 1.conduction 2.convection 3.radiation what is the different between them?(熱的傳播有三種:傳導、對流、輻射,請問它們有什麼不同?)(加拿大/grade8/Do Do

維尼哥哥

好!我簡單地解釋一下:

1.Conduction(傳導)
熱會使物質分子的震動加快,並撞擊周圍的分子,如此像骨牌效應一樣,不斷地傳遞下去,而將熱傳播到別處,這就叫做『傳導』。也就是說,傳導作用是藉由介質分子,把熱一個挨著一個地傳送下去。

因此,分子排列越緊密的,傳導效果越好。所以以傳導的效果來說,固體>液體>氣體。傳導效果好的物質,稱為熱的良導體;相反地,就叫做熱的不良導體。不過,固體除了金屬之外,大部分是熱的不良導體;而大部分的液體和全部的氣體,也都是熱的不良導體。

2.Convection(對流)
在流體(液體、氣體)中,因為傳導效果很差,因此熱都藉由對流作用傳播。什麼叫做對流呢?溫度高的流體分子,因為受熱而膨脹,使得密度變小,單位體積的重量變輕了,因此便會上升,並將較冷較重的分子趕下來,而造成分子的循環流動,這就是『對流』。

像冷氣機裝在房間的上方,暖氣機裝在房間的下方,就是因為考慮到對流的關係。怎麼說呢?以暖氣機為例,裝在房間下方,使房間下方的空氣變熱上升,而將上方的冷空氣趕下來。如此循環不已,不久整個房間的溫度就提高了!如果把暖氣機裝在屋子上方,那麼就只有上面熱,下面一直都是冷的了!

3.Radiation(輻射)
前面兩種傳播方式都需要靠物質(叫做『介質』)來傳送,但是,像太空中是真空的,太陽如何將熱量送到地球來呢?原來,熱還有另一種傳遞方式,不需要任何物質幫忙,那就是『輻射』。輻射以光速前進,任何物體,包括Do Do和維尼哥哥,都會放射輻射熱,也叫做『紅外線輻射』。

※以一個例子說明,你就更容易懂了:
一群幼稚園小朋友排成一長排,老師站在最後一位小朋友後面。第一位小朋友(叫做Do Do好了!)要將一個蘋果(想像成『』)送到老師手上。
1.傳導:Do Do將蘋果交給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最後一位→老師
2.對流:小朋友牽著手,整排隊伍移動(老師不動),最後一位變成第一位,Do Do變成最後一位,然後將蘋果交到老師手上。
3.輻射:小朋友隊伍不動,Do Do將蘋果丟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