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 行為可以遺傳嗎?2. 殺人是先天還是後天行為? (員林/大同/一年級/幻蝶)
 

 小胡桃姐姐

1. 行為可以遺傳嗎?
 
科學家不斷嘗試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人類的行為,得到許多成果,但最重要的認知卻是──人類是一種極為複雜的生物,而人類的行為研究更是高度的複雜與難解,很難三言兩語就解釋地清楚。

人類的行為有些是先天的、本能的,不須經過學習,就像你想睡覺時就會自然地打呵欠,打呵久的行為沒有人教你,甚至在娘胎中、還泡在羊水裡的時候,你就已經會了!但是,有更多行為是透過後來的模倣或學習而來的,這和家庭環境、文化刺激或人類複雜的社會互動都有關係。

請你參考我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先天?後天?─談行為的遺傳與學習
 
2. 殺人是先天還是後天行為?
 
這個問題的範圍實在很大,同樣地,它和上一個問題一樣,沒有一定絕對的答案;面對一宗殺人案件,即使是科學家也很難完全釐清其內在的深層原因。不過,基本上,殺人行為是不會遺傳的,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殺人犯的兒子不一定會殺人。我想,這個問題只要你仔細地比較一些殺人事件的起因,就可以自己得到解決。舉些例子──請你自行比較

童年受虐、成長後形成偏激的人格
一時氣憤的殺人兇手─容易生氣、衝動,先天具有容易衝動或生氣時使用暴力解決的本質,但如果不是後天受到重大的刺激,也可能不會有殺人的行為。
腦部受損-腦部先天或後天的缺損所造成的行為偏失。
陰謀殺人者-像是謀財害命、或像奧姆真理教的地鐵毒氣殺人事件。
戰爭中熱血沸騰的愛國青年-為了國家的概念而殺敵,或在戰場上自保;有些士兵在平時甚至時和平愛好者。
自衛殺人者-為了保衛自身而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