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防止黑洞接近地球?和有沒有方法毀滅黑洞?  是甚麼原因令地球自轉和公轉?人造衛星和火箭等東西,如果速度快的話,便會跟大氣層摩擦而燃燒起來,如果速度慢的話,便會被地心吸力影響而墜機,為甚麼它們可以飛出太空? (香港/不太好/幼稚園/多啦A夢) 

 陳正鵬老師:
 

1. 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防止黑洞接近地球?和有沒有方法毀滅黑洞?

目前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防止黑洞接近地球和毀滅黑洞。天文學家通常只考慮到彗星或小行星是否會撞到地球。


2. 是甚麼原因令地球自轉和公轉?

大多數行星自轉的方向均為逆時針,且與太陽同向,並且在與太陽赤道相同的軌道面上,公轉太陽運行。這些都是形成太陽系的原始星雲,在重力塌縮下,雲氣轉速愈來愈快而成一扁平的盤狀,後來當凝結出行星時,它們自然就有了公轉與自轉。

你還可以參考第990421題、990250題以及「每月星空」單元文章—太陽系的形成


3. 人造衛星和火箭等東西,如果速度快的話,便會跟大氣層摩擦而燃燒起來,如果速度慢的話,便會被地心吸力影響而墜機,為甚麼它們可以飛出太空?

火箭在發射昇空時,由靜止而逐漸上昇,因慢慢加速不致因摩擦而燃燒,最後速度達到每秒11.2公里以上時,就可脫離地球而飛出太空到太陽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