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地球為什麼能自轉和公轉?2.月球上面是什麼顏色?它的表面像什麼?3.地球為什麼有氧氣?月亮為什麼沒有?(苗栗縣/致民國中/二年級/鄭佳鑫

陳正鵬老師


1.地球為什麼能自轉和公轉?

關於地球自轉的問題已經解答過了!請查詢 990250

至於地球公轉的原因,其實和自轉是相同的。大約五十億年前,地球是宇宙中一個旋轉著的氣體和塵埃雲團的一部分,這塊大雲團中的大多數物質都在中心凝聚收縮形成太陽,其餘部份則發生了許多局部的、較小的收縮凝聚作用,而產生了許多小星體,我們把它們叫做『微行星』。這些微行星經過不斷地碰撞、分裂、融合之後,最後形成九大行星,環繞在太陽外面。由於形成行星的氫氣雲原本就處於緩慢旋轉的狀態,因此,太陽系形成之後,行星依舊繞著中心的太陽公轉。

2.月球上面是什麼顏色?它的表面像什麼?

月球表面的顏色,根據登月太空人的描述,由遠處看去,有點偏米灰白色、感覺像石膏;但隨著地質的不同,色澤還是明顯有明亮與深暗的分別。月球表面充滿了大小不等的環形山與隕石坑。

3.地球為什麼有氧氣?月亮為什麼沒有?

月球之所以沒有大氣,是因為它的體積小、質量少、沒有足夠的引力吸附大氣層,所以即使曾經有大氣層,也會逐漸散失到太空中。

至於地球,由於體積大、質量夠,所以引力足以吸引住大氣層。地球的大氣層中,主要為佔了78%的氮氣,氧氣只佔了21%左右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