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小胡桃姐姐,你好!我想問你我在學校做實驗,老師說為甚麼金屬湯匙上的奶油塊被我燒比別種湯匙熔化的比較快? (台北縣樹林市/大同國小/五年級/洪嘉永)  

 小胡桃姐姐:

 我想,你要描述的現象應該是-「用湯匙盛著奶油塊,然後火源在湯匙的底部加熱」,是嗎?^____^(下次記得問問題時要說得很清楚喔!)

湯匙的材質有很多種,有瓷製的、陶製的、塑膠製的、還有金屬製的。在這些材質中,金屬的導熱效果最好,因此在湯匙底部的熱能能最快的被傳導到奶油塊來,奶油熔化的速度當然也就較快。那也就是為什麼,大部份用來烹煮食物的鍋具都是金屬製的,像是鐵鍋或鋁鍋,因為它們的導熱速度較快;但也有部份的鍋子不是金屬製的,像是土鍋或是一些陶瓷製的燉鍋,它們正是因為導熱速度不快,因此熱能也不會很快地散失掉,可以具有保溫的效果。

你還可以參考第 030230題以及另一篇關於熱傳導的文章-保溫瓶,保冷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