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許多顏色都可以用三原色紅、黃、藍調出來,那,白色呢?怎麼調啊? (高雄市/光榮國小/六年級/陳韻安)  

 小胡桃姐姐:
 
 
我們常聽到「光的三原色」,是紅、綠、藍,如果把這三種色光投射在一起,就可以混合出白光(請參考第 010429題)。可是我們用來畫畫的顏料卻不太一樣,「顏料的三原色」,是紅、黃、藍,如果用紅、黃、藍色的顏料混在一起呢?卻會形成深褐、或灰黑色等很暗的顏色。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得先瞭解,為什麼紅色的顏料「看起來」是紅色的呢?那是因為它的成份能夠反射紅色的光,而把其他的色光都吸收掉,因此我們的眼睛只接收到由它反射而來的紅光,就把它看成是紅色的了;其他的黃色、綠色或藍色,原理也都相同,只是被吸收掉和被反射的色光有所不同罷了。我們用下面這個表簡單地來舉例說明一下。(灰色的是被吸收掉的部份)

紅色顏料

紅 

黃色顏料

紅 

藍色顏料

紅 

原本單純紅色顏料反射出紅光,等加入黃色顏料後,連原本的紅光也會部份被吸收掉,再加入藍顏料後,紅、黃光又再被吸收掉部份如此一來,當加入愈多的色料,顏色就會愈來愈暗!這就稱為「減色原理」。

所以,我們是不可能調成白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