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天秤為什麼可以量質量?普通體重計不可以嗎? (雲林/永年/國二/y)  

小胡桃姐姐:
 
你瞭解「重量」的定義嗎?

重量=(質量 × 重力加速度)

當我們用已經知道其質量為M的砝碼,放在天平的一邊;另一邊的秤盤則放上未知質量的待測物體(假設其質量為M1

由於兩邊都同在地球上,受到同樣的地球重力加速度g;而且,秤盤兩邊平衡顯示重量相同,所以

砝碼的重量=M×g
待測物體的重量=M1×g  

則 M×gM1×g 兩側的g抵消後,得到MM1

也就是說,天平之所以可以量質量,是因為天平兩側所受到的重力加速度是一樣的,只要有一個已知質量的物體或砝碼,就可以用以測量質量。

那為什麼一般的彈簧秤或體重計不能量質量呢?它們並非像天平一樣是以兩側的平衡來測量,而是直接測量彈簧受到的力量(也就是物體的重量);由以上的提示,你就可以自己推想囉;那如果你站在地球的彈簧秤上量是50公斤重,搬上月球後再量會發生什麼狀況呢?又如果你在月球上用天平量,結果又會是如何呢?

 
後續引發的問題:什麼叫做質量呢?

(200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