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養鍬型蟲的腐植土,有什麼成分與普通的土不同,如果是養成蟲,對牠有關係嗎?如果要養幼蟲,是否可用其他物質加在普通的土中補足其不足?請為我解答,謝謝! (台中市/崇德國中/2年級/汪竹筠)  

 
洪朝欽老師:
 
 
一般的土壤主要是由砂石、礦物質等無機物所構成的,而腐植土呢?顧名思義,是摻有豐富的「」化掉的「」物殘體的土壤(當然也有動物的遺骸)。動、植物死亡後,遺體會被其他大大小小的生物及微生物,分解、醱酵成小塊或小分子,摻在土壤中,就像是天然的肥料,這些都是「有機物質」(關於何謂有機、無機物,請參考第010446000519題),像獨角仙的幼蟲就是以這些微小的腐植質為生。其實,土壤中或多或少都含有腐植質,而一般我們所稱的腐植土則因為含有較多量的腐植質,顏色比較深。

一般而言,在自然環境下,獨角仙的幼蟲住在腐植土中,以腐植質為食;而鍬型蟲的幼蟲則多棲息在朽木之中,鑽食枯腐的朽木為食。如果養幼蟲,可以用噴溼的朽木木屑來飼養,而成蟲的話,和幼蟲的食性不同,可以餵食水果(可以選水份較少的水果,否則飼養箱的味道會較重)。

其實,坊間有很多飼養鍬型蟲或獨角仙的書籍,建議你走一躺書店翻翻看,對於你的飼育經過會有很大的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