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那天和一個朋友討論到一則網路郵件,敘述有關可樂汽水這些有氣泡飲料的壞處∼作者舉例說:美國一個大學舉辦喝可樂大賽,而其中一名參賽者因為連續喝了八罐可樂而暴斃。我朋友覺得那是一個有力的證據,所以堅稱有氣泡的飲料危害人體甚鉅。我查看了貴網頁有關二氧化碳的資料,我們會因吸入濃度過高的二氧化碳而中毒,甚至窒息。那請問:我們有可能因為喝太多氣泡式飲料而導致二氧化碳中毒,缺氧而死嗎?又,紅血球是帶給各部分氧氣的勞動者,能否請問在哪些其他外力的情況下,會使得紅血球跟別的東西結合,而無法帶走氧氣呢?謝謝您們的解答 ^^! (台北市/輔仁大學/大三/蘇珊娜)  

小胡桃姐姐:
 
@ 我們有可能因為喝太多氣泡式飲料而導致二氧化碳中毒,缺氧而死嗎?
唉!又是網路的各種無法證實的消息,我相信你和我一樣無法「確定」是不是真有此事,因此.....(不知是真是假,我通常選擇盡量不和朋友談論囉!)。不過,有一點可以提供你做個參考。如果「」入濃度過高的二氧化碳,會和肺泡末稍的紅血球結合,直接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影響全身,會有二氧化碳中毒的現象;但是汽水或其他碳酸飲料中的二氧化碳卻是被「」進胃裡去的,不會直接進入血液,何況喝汽水時我們還在呼吸呢!
@ 能否請問在哪些其他外力的情況下,會使得紅血球跟別的東西結合,而無法帶走氧氣呢?
例如-瓦斯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請參考這裡)。一氧化碳與紅血球的結合力是氧的二百一十倍,會跟氧氣「搶位子」,使得身體缺氧。香煙的煙霧中也有一氧化碳,所以有些人吸入二手煙會覺得氣悶或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