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中毒?一氧化碳中毒?(2000/03/17)
冬天天氣冷,洗熱水澡是最舒服不過了!現在家庭都使用瓦斯熱水器燒水,但是也因而常聽見「瓦斯中毒」的事件!究竟這「瓦斯中毒」是怎麼回事呢?也有人說是「一氧化碳中毒」。兩者是不是相同的意思呢?這次維尼哥哥就來說說這個問題。

目前家庭中常用的筒裝瓦斯,是液化天然氣,主要成份是甲烷類氣體,無色、無臭、無味而且無毒。

小朋友也許會奇怪:瓦斯明明有種臭味呀!?

呵呵!那是為了警示作用,而在裡頭添加了臭味氣體。由於瓦斯並不具毒性,所以除非是在極小的密閉空間內充滿了瓦斯,才會因為瓦斯對氧氣的排擠效應導致缺氧而使人窒息昏迷,否則一般在開放的空間內遇到瓦斯外洩,並不會因為吸入瓦斯而中毒死亡。

那……是什麼東西讓人中毒呢?嗯,真正會使人中毒的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也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不過卻具有很強的毒性,通常當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的時候,就會產生。由於一氧化碳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二百多倍,因此一旦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血紅素就被一氧化碳“俘虜“了,沒辦法再攜帶氧氣,結果就會使組織產生缺氧的現象。輕微的話,可能有頭痛、頭昏、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較嚴重的,會有嗜睡、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呼吸困難、昏迷、缺氧性腦病變等症狀,更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死亡喔!

所以說,一般新聞中所報導的「瓦斯中毒」意外事件,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氧化碳中毒」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