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是上次問把月球炸掉的m!我知道月球不是美國的,當然他們得和世界各國商討過才可以,而且這是需要大家合力達成的。可是我的問題是在「把月球炸掉(如果沒有月球)會有何壞處及好處」?您可能miss掉我的point的了。對於有沒有登陸月球我倒是採開放的態度。我不敢說他們一定沒有上過月球,但我也不認為他們一定真的有。有幾個有趣的疑點,是令得我懷疑的原因:1.月球上沒空氣,為何記錄影片中的美國國旗在「飄盪」。2.他們將不同日的記錄影片影像重疊,地理地勢形狀完全一模一樣。但NASA(美國太空總署)卻聲稱此兩日的記錄片地點已相距幾百英哩。3.在月球上唯一的光源應該只有太陽,可是記錄影片中地勢所造成的影子卻有多個方向。4.登陸小艇的軌跡不應仍清晰可見,因為在他們離開或移動的時候所噴射出的火力(不確定那叫什麼,中文造詣不好真抱歉)應該就會把那些軌跡 erase(擦)掉了才對。5.每一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一回到地球,個個神采奕奕毫無身體不適。6.幾乎每一個參與的太空人事後都死於非命(這也太剛好了吧?)7.有一位聲稱握有「登陸月球陰謀」證據的人和NASA打官司,在開庭「前一天」才全家在自家車內被火車撞死,而他收藏資料的公事包也不翼而飛。8.太空人身著笨重的太空衣,鑲嵌在胸前的照相機並不好操作。但張張拍攝的相片全都焦距清晰,具專業水準,連在陰影中(是背光ㄛ~,記得之前說太陽是唯一的光源,有閃光也不太可能那麼清楚)太空小艇底部的小小的NASA的牌子也都清晰可見。 沒錯,英國的「地平社」組織聽起來可笑,但也不代表「上月球」這樣聽起來前衛又科技的事就一定是百分百的事實。還有,我看的那個特別節目也有請NASA的發言人來,對於很多質疑(例如:人家分析美國太空人所穿的太空衣認為其實根本無法保護太空人免於月球與地球之間一層強大幅射圈的傷害),他只以「NASA有很多精密儀器是非外人所想像的」來解釋。我不覺得這叫做「正確的解釋」。在正式發射登陸之前,NASA所做的太空艇測試沒有一次是成功的,甚至還燒死2位在小艇內的太空人。您說<<事實上,人類登陸月球時來回地球與月球之間,無線電通訊的指向以及異於地球的月球岩石,這都是鐵的事實。 >>我不知道月球岩石是如何不同,但如果NASA真的非要捏造這一切,我想假造無線電通訊的指向應該也不是難事吧? (mm/mmm/mmmm/m)  

陳正鵬老師:
 
「幾乎每一個參與的太空人事後都死於非命!」──就是這種不負責任、口耳相傳而不查證是否屬實的「網路八卦」(其實根本沒這回事!),在四艘太空船已成功地離開太陽系、嘗試和另一文明進行接觸,人類也在火星表面確實發現了水份以及二十年內登陸火星有望….──後的今天,我們還在討論三十多年前的登陸月球「是否為真?」──真是件讓人啼笑皆非的事!

月面上美國國旗在「飄盪」,這是因為太空人在架置國旗時為使其能順利插入土中,左右轉動旗桿而造成旗面波動,加上月球上並無空氣使它停止(沒有空氣阻力),當然會造成類似迎風飄拂的錯覺;對此表示懷疑者,就是太空總署所認為「沒有基本太空及物理知識者所言」。

月球表面為真空的環境,太空船降落的地點為安全計,都選為平坦、地勢單純、單調之地,因此看起來地勢地貌相似當然也是很正常的(月球上沒有植物或建築,天空又都是黑黝一片,只要地勢相近,看起來都很像)。

至於「地勢所造成的影子有多個方向」──那是因為月球表面不平坦,如果太空人所站斜坡的坡度比另一邊來的陡的話,影子的長短與角度當然會有變化(即使在地球),不足為奇。

登月艇離開月面準備與指揮艙結合時,小艇的下半部作為發射架,上半部才昇空;因此引擎所噴的火焰當然不會擦掉其「軌跡」。(還有,別忘了,月球根本沒有空氣!)

登月太空人回到地球時精神很好,那是當然的!他們本身都具有千挑百選的空戰飛行員體格,以承受昇空時強大的G力,又經過長期無重力的嚴格訓練,當然可以勝任整個登月任務,即使有點累,當平安回到地球見到親愛的家人時,心情自然愉快,精神很好。

太空人所使用的Hasselblad相機,有經過特殊的改裝,非常好操作;德國專業蔡司鏡頭的高解相力,「小小的nasa牌子」當然清晰可見,這還值得懷疑喲?!難不成上太空還會帶個普通相機或玩具相機嗎?(還有,再一次提醒你,月球根本沒有空氣,也沒有空氣污染!)

至於,「太空人都死於非命」及「太空艇測試沒有一次是成功的」,此種指黑說白、不負責任的網路八卦、本站就不予討論啦!判斷登月任務真偽的三項重要基石為(1)無線電通訊的直向性。(2)放置在月球表面的雷射反光器。(3)帶回地球特殊組成構造的月球岩石。這是不能作假的。事實上,美國已成功地登陸月球六次,蘇聯的無人太空船也成功地降落月球表面,採集岩石標本後順利地飛回地球,甚至連中國大陸都已成功地發射「假人」太空船進入地球軌道,並計劃以載重七十噸重的火箭將太空詀送入軌道,最後「將中國人送上月球」;而我們還在討論「美國太空人所穿的太空衣無法保護輻射圈的傷害」,甚至「人類根本就沒有登陸月球」,討論此種網路八卦,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智慧,你如果對登月真感興趣的話,建議你丟開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網路八卦資料,好好地做點功課──從太陽神八號首次進入另一天體-月球的重力範圍內運行開始,到太陽神十七號的最後一次登月,歷次登月任務的不同地點、操作器材、所做的實驗與其成就及重大發現,以後再看到類似的言論,你應當就能夠「智者不惑」了!

 
上次的相關問題:第 020582
 
小胡桃姐姐:
 
介紹你一個網路闢謠的網站,你的問題在這裡也找得到,快去看看吧!以後有類似的問題就到這兒問吧!
 
網路追追追(http://www.ettoday.com/2002/05/28/521-1306342.htm)(東森新聞網所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