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請問酸鹼度之高低對皮膚有何影響?Q2.請問酸鹼度對肥皂潔力有什麼影響? (香港/長洲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中二/謝可儀)  

小胡桃姐姐:
 
1. 酸鹼度之高低對皮膚有何影響?

人類皮膚的皮脂腺汗腺所分泌出來的物質,會使皮膚的表面帶有弱酸性pH值大約介於4.56.0之間;這層弱酸可以減少細菌的滋生,還可以均衡水份及油脂;當我們用鹼性較強的肥皂或其他清潔用品來清潔皮膚時,會中和其酸性,使其失去功能,皮膚會感到乾乾粗粗的。

另外 ~ 當然,強酸與強鹼會腐蝕皮膚。

2. 酸鹼度對肥皂潔力有什麼影響?

肥皂屬於弱鹼,遇到酸性分子(尤其是無機酸)時,會產生酸鹼中和反應,產生不溶於水的脂肪酸懸浮物,會破壞肥皂的洗滌作用。請參閱第011123題的解答!

另外,肥皂的洗潔力也和「被洗」的物質有關。例如:棉織物在微鹼性環境中洗滌效果最好;而絲綢、毛料、人造纖維等布料,在鹼性環境中,纖維本身的物理性質就會改變,會影響堅固度(動物性纖維容易在鹼性中溶解);因此,肥皂最適合用來洗棉做的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