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黑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它真的很「黑」嗎?它是否有流經台灣海峽,這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呢? (高雄縣/國中/三年級/霓霓)  

小胡桃姐姐:
 
 黑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關於黑潮的形成,請你先參考第011138題的解答

 黑潮真的很「黑」嗎?

黑潮真的很黑嗎?可見你沒有真正看過黑潮。當我們在東海岸搭船由岸邊向外海駛去,到了黑潮與一般海水的交界處時(離海岸約幾海浬處),會很明顯的看見不同水色的「交界線」!十分有趣!黑潮是來自赤道的暖流,其溫度鹽度明顯地比兩旁的海水高,顏色也較深一些,不是真的「黑」的喔!

 它是否有流經台灣海峽,這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呢?

黑潮經過台灣南部時分成兩支,主流流經台灣東海岸往北流向日本,支流則進入西側的台灣海峽。

主要是氣候漁獲兩方面的影響。洋流,在全球氣候的調節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是全球熱量平衡的功臣。黑潮是一股「暖流」,使得流經地區的海平面溫度較同緯度的海面高出幾度,為附近的陸地帶來較溫暖、潮溼的氣候類型;另外,隨著黑潮到達台灣南端時,下層海水會向上湧升,將海底的營養鹽帶到海面,吸引魚群,使得漁獲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