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黑潮為何一定由南向北流動,是什麼原因呢? (新竹縣/新竹縣新豐國中/二/marine)  

小胡桃姐姐:
 
洋流的形成有許多原因,包括了地球自轉偏向力、大氣中盛行風向、海平面傾斜、海水中密度的差異以及海與陸地相接部分地形的影響...等等,而形成大大小小的洋流。其中最主要而常見的原因是由於「盛行風」的推動。世界各大洋的主要洋流分布與風帶有著密切的相關,洋流流動的方向和風向是相吻合的。

其實,我們應該把洋流系統視為同一條「海洋中的河流」,只是不同的「河段」有不同的性質與「名稱」;而非斷開來的。以下節錄一段高中地理課本(高級中學地理,第一冊,臺北:龍騰文化出版,施添福主編)中洋流的介紹,應該使你有較深的瞭解:

 

 

圖6-6:大洋洋流示意圖(高級中學地理,第一冊,臺北:龍騰文化出版,施添福主編)

 
以北太平洋洋流系統而言,受到全球行星風系東北信風常年吹拂的影響,使得赤道地區表層的海水,由東往西流形成北赤道洋流;此洋流在大陸東岸受大陸阻擋,部分迴流成赤道逆流,部分轉向北方稱為黑潮;黑潮流至中緯度,受西風吹拂而折向東,稱為北太平洋洋流;北太平洋洋流至北美大陸西岸,又受陸地阻擋而分成兩股,一股往北流稱為阿拉斯加暖流,北流至阿拉斯加後,轉向西南流,最後併入親潮;另一股流向低緯,稱為加利福尼亞涼流;此一洋流與赤道逆流一樣,均為北赤道洋流的補償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