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過飽和?什麼是電漿態? (高雄市/失/6/jeff liao)  

小胡桃姐姐 :
 
1. 什麼是過飽和?

我們以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解釋「過飽和」的現象:

我們在一個沖洗的非常乾淨的容器中,倒入完全沒有雜質的蒸餾水;然後開始加入食鹽(氯化鈉的晶體)。剛開始加入的鹽粒,都可以被溶解,此時稱為「未飽和溶液」;然而,當加到超過一個定量後,儘管不停地攪拌,還是有剩下的鹽粒沈澱無法溶解,此時的溶液已達到「飽和狀態」,也就是「飽和溶液」。此時,我們知道:在某一特定的溫度下,物質的「溶解度」是固定的,除非提高溫度,否則過多的溶質無法溶解;因此接下來,我們將溶液加熱,使得剩餘的鹽也全部溶解了之後,靜置不動讓溶液冷卻到原來的溫度;照理說,溫度下降後,溶解度也下降,因此,食鹽的晶體應該還會「結晶」出來───但是沒有,此時溶液溶解了比它在這個溫度下溶解度更多的食鹽,即稱之為「過飽和溶液」

──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原來,結晶的過程一開始必須要有「晶種」或「晶核」(請參考第010553題的介紹),但在沒有其他雜質的容器及溶液內,多餘的氯化鈉分子找不到晶核可以附著,因此不會析出!

 
2. 什麼是電漿態?
 
請查詢題庫,或參考以下文章:太空船長:物質的第四態∼電漿 (科學文選系列-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