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聲波回聲時,回聲的響度是否和原聲的響度相同呢?2.酚紅指示劑是用來測試酸鹼度的嗎?那它會變什麼顏色呢?除了石蕊試紙、酚太以外還有別的東西可測試酸鹼度嗎? (基隆/銘傳國中/二/Black)  

小胡桃姐姐:
 
1.聲波回聲時,回聲的響度是否和原聲的響度相同呢?

聲波的響度與波形的振幅有關,響度愈大振幅即愈大,能量也愈大;聲音在撞擊物體後產生回聲聲波時,能量必然會減損,所以振幅會減小,響度減小。

2.酚紅指示劑是用來測試酸鹼度的嗎?那它會變什麼顏色呢?除了石蕊試紙、酚太以外還有別的東西可測試酸鹼度嗎?

酚紅指示劑是酸鹼指示劑之一,它和石蕊試紙、酚太指示劑幾乎是一般實驗室中最常用的酸鹼指示劑,呈色狀況如下:

 

試劑

酸性

鹼性

變色範圍(pH)

石蕊試紙

4.5~8.3

酚紅

6.4~8.2

酚太

8.3~10.0

另外,還有廣用指示劑、溴瑞香草藍液(BTB)及在家中可以自己製作的紫色高麗菜汁,請參考黃遠雄老師的文章:紫色高麗菜汁的色彩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