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高麗菜汁的色彩魔術

文:黃遠雄



Co3.gif (2988 bytes)  前言

在學校的自然課程中,要測試溶液的酸鹼性,大都使用石蕊試紙或是廣用指示劑,不過一般人家裡不會有這些東西。小朋友想想看,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可以當酸鹼指示劑的物質呢?小朋友在超市看過紫色高麗菜吧?告訴你,它可是檢驗溶液酸鹼性的上好材料呢!

紫色高麗菜

 

Co3.gif (2988 bytes)  紫色高麗菜汁可以檢驗酸鹼性

找一個不鏽鋼杯,加水約 50c.c.,然後把一片紫色高麗菜葉撕成小碎塊,放進不鏽鋼杯裡,加熱幾分鐘,看見溶液變成紫色就熄火。這時,把高麗菜葉取出,只留下紫色高麗菜汁待用。

廣用指示劑在中性溶液中呈現綠色,在酸性溶液中呈現紅色或黃色,在鹼性溶液中則呈現出藍色或紫色。至於紫色高麗菜汁,在中性溶液中呈現紫色,在酸性溶液中呈現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則呈現綠色或黃色

各種試劑(紙)的酸鹼變色情形

  酸性 中性 鹼性
石蕊試紙 不變
廣用指示劑 紅橙黃 藍靛紫
紫色高麗菜汁 綠黃

 

Co3.gif (2988 bytes)  家中各種物質的酸鹼性

知道紫色高麗菜汁對酸鹼性的變色情形之後,我們就可以拿來檢驗家中許多物質的酸鹼性。譬如我們可以取半匙醋,加入兩滴紫色高麗菜汁,結果呈現紅色,可知醋是酸性的;同樣的,在肥皂水裡加入紫色高麗菜汁,結果呈現綠色,可知肥皂水是鹼性的;接著,在食鹽水中加入紫色高麗菜汁,結果呈現紫色,表示食鹽水是中性的。

如果我們把一小片維他命C溶入水中,再加入紫色高麗菜汁,結果呈現紅色,可知維他命C是酸性的;同樣,我們胃痛時所吃的胃乳液(胃片),加入紫色高麗菜汁會呈現藍色,可知胃乳液是鹼性物質;粉筆溶液加入紫色高麗菜汁,呈現紫色,可見粉筆是中性物質。除此之外,大家還可以試試其他東西,看看它們的酸鹼性如何。

大家想想看:如果在吃飯時,喝一口紫色高麗菜汁進胃裡,可能呈現什麼顏色呢?在吃飯時間,因為胃會分泌胃酸,而胃酸的成份是鹽酸,是一種強酸,所以應該呈現紅色。如果在該吃飯時不吃飯,胃所分泌的鹽酸,原本應該腐蝕所吃的食物,以利小腸吸收,現在胃裡沒有食物,就會轉而侵蝕胃壁,久而久之,胃就會受損。胃病發作時,胃會痛,這是因為受損的胃壁正遭受鹽酸的侵蝕;這時候應該服用鹼性的胃片來中和鹽酸,就能減輕胃痛了!所以,小朋友平日一定要吃了早餐再上學,空著肚子上學不但影響學習效果,還會傷胃呢!

 

Co3.gif (2988 bytes)  自己製作彩虹杯

最後,教小朋友利用紫色高麗菜汁做一杯多色層的水溶液,很有趣唷!不過,製作過程中使用到鹽酸,大家要特別小心,以免被灼傷了!

找一個大玻璃杯,放進約 10 公克的碳酸鈉,加水 40c.c.,再加入 10c.c.的紫色高麗菜汁,然後用筷子攪拌均勻,使溶液呈現黃色。

w2102.jpg (14024 bytes)

接著,用滴管吸取鹽酸溶液,沿玻璃杯壁慢慢加入杯中,直到顏色變化,然後用筷子攪拌上層溶液,在加入鹽酸,直到色環生成。這時候,在杯子的下層是鹼性(碳酸鈉是鹼性物質)呈黃色;往上鹼性減弱,呈現綠色;再往上是中性,呈現紫色;最上層是酸性,呈現紅色,看起來漂亮極了!

在攪拌的時候,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並產生氣泡,這氣泡是碳酸鈉遇到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Co3.gif (2988 bytes)  結語

平時要把一杯水溶液調配成幾層不同的顏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透過紫色高麗菜汁的協助,卻做到了!大家只要把在自然課裡所學習到的一些原理,經過觀察、研究、設計,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就能使生活更具趣味,這也是一種「學以致用」喔!